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海南省外派教师慰问团到泰国慰问华文教师(图)

2017年01月04日 11:42    来源:中国侨网





  2016年12月27日,在泰国佛统府公立健华学校,海南省外派教师慰问团成员与该校师生及海南省外派教师张成武、郑琪、徐燕飞合影。

  中国侨网1月4日电 (琼芬)为进一步促进海南省与泰国华文学校的联系,加强华文教育工作交流,近日,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外侨办等多家单位组成的海南省外派教师慰问团,赴泰国佛统府公立健华学校和素可泰公立培华学校走访、慰问海南部分外派教师,勉励他们克服困难,做传播中华语言文化、联系华裔新生代的光荣使者。在泰国期间,慰问团成员还与当地琼籍侨领就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工作。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曾多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海外华校和侨社捐款,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协助海外琼属侨社和华文学校克服在办学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省外侨办也连续几年向海外华校捐赠图书读物,以切实帮助海外乡亲对中华语言和文化的学习与传承。

  泰国有琼籍华人华侨近200万,是海外琼籍华人华侨最多的国家。根据国务院侨办的有关要求,近五年来,海南先后派出18名教师在泰国开展支教,目前仍有5名教师在泰国支教,教授中华语言文化。其中,张成武、郑琪、徐燕飞在佛统府公立健华学校支教,林芳在素可泰公立培华学校支教,王磊在泰南华文民校联谊会支教。2017年元旦前夕,带着家乡人民的问候,海南省外派教师慰问团赴泰国走访、慰问了部分外派教师,了解他们在国外的教学和生活情况。

  “在这边支教,我们不仅要承担学生教学任务,还要负责当地华文老师的培训工作,确实更有挑战性。”在泰国佛统府公立健华学校,张成武、郑琪、徐燕飞三位老师谈起支教生活时均表示,虽然在泰国支教要克服住宿生活条件艰苦、文化习俗和饮食习惯不同等诸多困难,但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在国内,我们只是普通的人民教师,但在这里,我们是中泰文化交流的使者,能为海外华文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再苦再累,我们都觉得意义非凡。”

  在素可泰公立培华学校,已经在此支教两年的外派教师林芳得到了学校师生们的交口称赞。在与慰问团成员座谈时,学校校董主席、文昌籍华裔符爱梅女士多次表达了希望林芳老师能继续支教的愿望,“学校的华文教学,现在已经离不开林芳老师了,我们真的非常需要她。”林芳表示,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和两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泰国已经掀起了学习中文的热潮,这对传播中华语言文化、联系新生代华人华侨,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泰国期间,慰问团成员还前往泰国海南会馆与部分琼籍侨领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如何提升琼籍新生代、华裔新生代与祖籍国的文化纽带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琼籍侨领对海南华文教育工作和外派教师工作提出了一些有益建议,并表示将齐心协力做好中华文化、海南文化在泰国的传播与传承工作,让身在海外、不忘家乡的侨胞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把“精神的根”永远留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