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加拿大中国移民大增 “春联”习俗再变时尚(图)

2017年01月22日 16:26    来源:中国侨网





  书法家谭超常老师书室内,为不同需要者写各式各样春联,可谓笔墨香浓贺新春。(加拿大《星岛日报》)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农历丁酉鸡年即将来临,近年加拿大的中国移民增加,在华埠、士嘉堡华人聚居及营商地区写春联的人表示,过去3年要求写春联过节者增加,加上超市出售中国贺年礼品,让本地春节气氛渐浓。

  年近90岁的书法家谭超常,曾两度获邀为加国邮务公司发行的中国新年邮票书写吉祥语句,过去十多年为市民书写春联无数,今年写了60多对。他表示,这个新年习俗一度濒临式微,但近年再受不少华人欢迎,尤其是华商,更是“春联”忠实的支持者。

  谭超常近月忙着为商场、商店、社区中心及居民写作春联,内容从营商、愿望、健康以至生活安稳等皆有。他表示要写好一对春联,除书法要写得端庄秀丽外,词句亦要豪情满杯,喜气洋洋。比如写商号春联,不仅要将它和行业结合起来,还要讲究对仗,平仄。

  谭超常说,春联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是集意境、声韵、书法于一体的文化艺术结晶。自五代蜀国孟昶题:“新年给余庆、嘉节号长春”为最早的春联。推广春联是明太祖朱元璋,他看到一些民屋门前贴上色彩缤纷的春联后感到繁荣昌盛,非常欣喜。他传旨:“无论公卿庶民,每家每户门口都要贴一副春联”迎春节。由于皇帝提倡,贴春联在民间广泛流传。明清时期不少文人雅士,除夕去看春联,有:“沿途听爆竹、逐户读春联”之句。

  随着华人移民多伦多逐年增多,每年农历新年春节,一些商场、商店、居民也在门前、厅堂贴上春联,增加春节喜庆的气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