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特朗普时代开启华人喜忧参半 移民与健保是焦点

2017年01月22日 16:30    来源:中国侨网





到场参与特朗普宣誓仪式的华裔民众。(美国《侨报》/吴女士提供)

  据美国《侨报》报道,20日特朗普于华盛顿国会山庄外宣示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特朗普强调了“美国优先”原则并表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让美国再次伟大与富强。此前,特朗普于竞选期间所提出的针对非法移民与健保政策改革曾一石激起千层浪。如今在其正式入主白宫后,华人民众对未来有人期待有人忧。

  20日上午11时,特朗普在家人的陪同下于华盛顿宣誓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特朗普首先感谢了包括克林顿、布什以及奥巴马在内的4位前任总统以及首席大法官罗伯茨(Chief Justice Roberts)。特朗普在发言中,强调了“美国优先”(American first)的原则,同时提出了重振美国经济以及解决就业问题等实质问题。

  移民政策被过度解读

  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特朗普所推出的针对非法移民的政策在华人中引发热议。其中华人支持者认为,特朗普强调的是遣返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而不是针对所有移民,因此特朗普政策被过度解读。

  同时,也有华人民众对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忧心忡忡,在美国苦苦等待合法身份4年的华裔郑先生表示 :“以前我们是活在影子里的一群人,但是相信通过努力是一定可以走出来并且成为合法的居民。但是特朗普又是遣返又是建墙,强硬的态度让自己怀疑还有没有可能申请到绿卡,我的美国梦还能不能实现。”

  废奥氏健保 应尽快推新保险计划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表示对奥巴马健保计划的不满,国会参众两院于本月13日表决通过了一项新预算决议,将于本月27日正式提出废除奥巴马健保的立法草案。

  在餐馆任职的华裔黎先生支持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健保,他表示自己因为没有购买保险而屡次被罚款。但是自己算了一笔账的黎先生表示,交罚款也比买保险合算。“现在的医保又贵又不实用,对于中产阶级来说就是个负担。废了也好,尽快推出合理的新保险计划才是重要的事。”

  对此通勤族王小姐表示,特朗普虽提出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但目前并没有取而代之的计划。因此未来的医疗保险会是如何,让她也摸不着头脑。“美国看病实在是贵,因此我希望特朗普政府可以推出一个价格合理的医疗保险。”(陈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