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青田华侨反哺家乡 演绎侨乡别样新春

2017年02月03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丽水1月28日电(记者 邵燕飞 见习记者 李倩倩 通讯员 吴楚楚 夏建微)爆竹声中,辞旧迎新,又是一年春节时。春节,侨乡浙江青田的街上渐渐热闹了起来。在这个约有33万华侨的小城里,每到此时,都会汇聚上万名从西班牙、意大利、巴西、厄瓜多尔等地赶回来团聚的华侨。然而,今年,在回家乡过年、陪伴家人的同时,青田的一些华侨也参加家乡“村晚”圆舞台梦、帮扶家乡困难人员做慈善,让自己的新年过得更有意义。

  在青田的华侨重镇——山口镇,每年都有村民自编自演的乡村春晚,成为村民们新春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今年“村晚”却与以往不同,现场不仅有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还有专程回来参演的华侨。

  法国华侨崔立红就是其中之一。“我原本是打算年后再回来的,但是在朋友圈看到家乡要举办‘村晚’的消息,就提前回来参加,感受家乡过年的气氛。”崔立红告诉记者,和她一样专程从国外赶回来参演‘村晚’的还有其他3人,她们都是为了圆一次舞台梦,过一个快乐年。

  除了参加“村晚”,感受家的气息,还有不少的华侨,趁着回家过年的机会,做起了慈善,让爱温暖新春。

  青田慈善总会巴西分会会长吴玲军就带着多个刚刚回国的华侨,走进了青田县舒桥乡小学,送来了巴西分会捐赠的10万块钱,为孩子们定做校服。

  “我一过来,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就觉得整个人都很放松、很愉悦。但是看到几个孩子大冬天还穿着单薄的衣服,有些心疼。”吴玲军表示,虽然身在海外,但是每个华侨心里始终惦记着家乡的教育和慈善事业的发展,都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

  “我相信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会显得更有精气神,更有朝气,也会感受到整个社会暖暖的爱意。”舒桥乡小学校长叶余飞表示,希望孩子们长大后也能成为帮助他人的人,将爱传递下去。

  除了为学生们捐校服,吴玲军一行还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献爱心、辗转看望发生煤气爆炸事故的困难群众和身患重病的女孩……

  “我希望通过我们做的事,给他们带去温暖,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的春节。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让慈善事业继续发展,让爱心继续传递。”吴玲军表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