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印尼侨领赞“四海同春”为不可或缺的新春“年菜”

2017年02月07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致辞。林永传 摄

  印尼侨领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为不可或缺的新春“年菜”

  中新社雅加达2月7日电 (记者 林永传 顾时宏)6日晚,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共同主办,印尼中华总商会承办的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演出在雅加达喜庆开演,3000多名华人及各界人士在中国最高水平文艺团体东方歌舞团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中一起欢庆新春佳节。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纪辉琦与印尼各华人社团的领袖、嘉宾一道,共度一个祝福满满的夜晚。

  谭天星首先代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代表裘援平会长,向印尼的华人华社领导和朋友们致于节日最美好的祝愿,他祝大家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向广大华人拜年。林永传 摄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向广大华人拜年。林永传 摄

  谭天星说,长期以来,印尼广大华人艰苦拼搏,融入当地,事业有成,为印尼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印尼和祖籍国——中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为印尼华社事业的共同进步,为中印尼文化交流等各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他表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作为联系全世界华人华侨的组织,今后将继续为中印尼两国友好关系的全方位发展做出努力。

印尼中华总商会副总主席、执行主席张锦雄致辞。林永传 摄
印尼中华总商会副总主席、执行主席张锦雄致辞。林永传 摄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在致辞时说,近年来,中印尼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中印尼举行了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领域三个副总理级合作机制会议,双边关系“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态势越发强劲。2016年,中国除了继续保持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还成为印尼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这些都给中印尼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印尼华人(右)与演员合唱《为了谁》。林永传 摄
印尼华人(右)与演员合唱《为了谁》。林永传 摄

  谢锋说,长期以来,广大印尼华人扎根印尼社会,与印尼其它族裔携手并肩,积极参与印尼国家建设,为印尼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

  他说,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印尼得到传承与发展,并与其他族裔文化交相辉映,成为印尼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增进中印尼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的桥梁和窗口。

印尼器乐舞蹈。林永传 摄
印尼器乐舞蹈。林永传 摄

  近年来,中国春节在海外热度飙升,在海外过个“中国年”已经日益成为流行趋势。为广大海外华人华侨送上一份来自祖籍国的“文化年夜饭”,让海外游子们能尝到家乡“味道”,忆起家乡情,成为“四海同春”栏目的一项重要宗旨。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作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一项知名品牌,自2009年以来,先后派出62个中国高水准艺术团组,在全球120多个国家,265个城市,献演373场次。

舞蹈《月影听竹》。林永传 摄
舞蹈《月影听竹》。林永传 摄

  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派出了7支艺术团组,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和北美洲17个国家和地区38个城市访问演出。

  此番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连续第二年到印尼演出,也是今年在印尼的第二场演出。首场于2月4日在棉兰市献演,8日还将赴登巴萨演出。

  6日晚雅加达的演出既呈现了中国多民族的艺术风彩,也融进了浓郁印尼风情的元素。朝鲜族女歌手李红梅和维吾尔族男唱将西尔艾力展现了美妙的歌喉;民乐器乐舞蹈《瑶族舞曲》与呈现各民族艺术形象的舞蹈《争奇斗艳》吹了一阵阵民族风;印尼器乐舞蹈《安格隆》及《哎哟妈妈》博得满堂掌声……

舞蹈《争奇斗艳》。林永传 摄
舞蹈《争奇斗艳》。林永传 摄

  压轴出场的实力派青年演员郭蓉以《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及《青藏高原》两首空灵的歌曲让观众充分领略了蒙古族和藏族的艺术感染力。

  印尼中华总商会副总主席、执行主席张锦雄赞道,“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台有着地道“中国味儿”的文艺晚会,已经成为千岛新春里不可或缺的一道“年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