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马来西亚华团推不同类型比赛 助力乡音乡语传承

2017年02月07日 14:1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为了传承乡音乡语,许多马来西亚华团纷纷推出不同类型的比赛,希望通过竞争力,加强年轻一代对乡音乡语的重视。

  昔加末永春会馆:举办永春家乡话比赛

  昔加末永春会馆青年团及桃源俱乐部青年团,曾于2015年主办第一届大马全国永春家乡话比赛。

  昔加末永春会馆总务邱忠瑞、财政刘登桂、妇女组主席苏爱莲和桃源俱乐部青年团团长谢健益表示,由于是首次举办永春家乡话比赛,如何进行比赛,筹委会费心策划。

  “由于首次举办,大家都抱着尝试的心态参赛,我们也以较为浅白的方式出题。当时,大马逾40个属会都派代表参赛,年纪最小的逾20岁。2018年,吉隆坡永春会馆青年团将主办第二届大马全国永春家乡话比赛。”

  他们指出,总会积极推广闽南语,该会积极参与总会活动,也延续总会推广的各类活动。该会初步计划开班教授闽南语,让18岁以上人士学习,不以年龄幼小者为对象,是担心他们年幼学习太多语言导致混淆。

  他们提到,除了初步计划的教授闽南语之外,该会过去一直都在内部活动上穿插以闽南语进行的游戏、用闽南语念出新年对联等,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进行推广。

  他们表示,若不加以推广方言,许多方言往后会消失。“小朋友、年轻人在游戏环节中学习闽南语,他们在学习时觉得很好笑,会边说边笑,容易记得所学习的闽南语。在游戏中推广闽南语,他们也会感兴趣。”

  居銮海南会馆:寓教于乐活化乡音价值

  居銮海南会馆总务兼妇女组主任廖雅琼表示,由于海南籍贯群在居銮仍属少数,所以该会馆的推广乡音方面,难有足够的资源推办有系统的乡音教学,唯有借着节庆活动穿插富含趣味及教育意义的活动,让年轻一代有机会接触与学习海南方言。

  “我们除了有办海南歌唱比赛,2014年中秋晚会上特别让30岁以下同乡参加的‘讲海南话比赛’,也获得年轻一代的踊跃参与,乡音在寓教于乐中更能被现代的孩子所接受。”

  廖雅琼说,该区团今年也响应总会提倡推广乡音的宗旨,承办了“海南同乡才艺比赛”,获得了南马区13支包括来自马六甲属会的代表参赛,展现了海南歌舞、话剧及相声等表演,这让乡音能以各类表演形式展现在大众眼前,活化了乡音的价值。

  张润安:越来越少人说乡音

  “现今,不管是中文教育还是西方教育,教育体制里都没有在传承华人各籍贯乡音。如今,再不刻意去传承,它就会慢慢地消失,越来越少人使用。”大马客联会总会长兼新山客家公会会长张润安,点出在传承乡音的过程中面对的困境。

  他说,为了提倡乡音的重要性,客联会与各地属会从比较轻松的角度,推动客家话讲故事比赛,让小孩们学习客家语言。

  他表示,传承乡音时,以较生活化的方式熏陶,营造说乡音的环境,是有其正面效果的。

  他说,从客家人的历史来看,客家人从北到南的奋斗历程,客家人今日的成功存在着一定的客家精神,包括精忠报国、刻苦耐劳,还有客家人的食物、风土民情。

  他表示,现今,孩子不管是聊天或看电视节目、上课、活动,都少有用乡音。

  传承乡音 客家话应被特别重视

  他说,然而,客家话应该被特别重视,尤其客家话没有广东话或闽南语般具有优越的条件,然而客家话就没有这种优势进行传承乡音,所以让本地客家人很担心。

  他表示,这也是为什么客联会与其他属会努力承办以客家话讲故事的比赛,以及鼓励孩童们学习客家民谣的原因。

  “我们也鼓励乡亲们,学习唱客家山歌来练习客家话的发音,因为要传承乡音,首先父母辈都应掌握好才行。”

  他表示,如果说,华语是大母语,那么客家话就是客家人的小母语。

  “我们要孩子们在提倡大母语之际,不忽略学习小母语,这样比较轻松没有压力。”

  他说,尽管推动了客家讲故事比赛,但是推动的力度还是不足,需要大大提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