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谭天星出席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和谐侨社建设座谈会

2017年02月13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0日,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左)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出席和谐侨社建设座谈会并做重要讲话。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摄

  中新社布里斯班2月10日电 (记者 赖海隆)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10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出席和谐侨社建设座谈会,勉励侨领凝心聚力、共享中国梦。

  座谈会上,布里斯班侨领们就华人社区的发展、侨团间的协作、弘扬中华礼仪、普及所在国司法制度、华人参政议政、华文教育、促进中澳文化和经济往来,以及下一代的成长等议题踊跃发言。

  谭天星在认真听取侨领们发言后表示,很高兴在鸡年新春之际到澳大利亚访问,并参加今天的和谐侨社座谈。首先,我谨代表国务院侨办和裘援平主任,向各位侨领,并通过你们,向在昆士兰州的华侨华人,致以农历鸡年最美好的祝愿,祝大家鸡年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谭天星说,今天参加座谈会的各位侨领非常有代表性。大家刚才的发言也非常接地气,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对我们做好凝心聚力、共享中国梦这样一篇大文章非常有帮助。

  谭天星表示,大家的发言使我感觉到昆士兰州的华侨华人整体呈现出非常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面貌。大家团结和谐、弘扬文化、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中澳友好。特别是在维护祖(籍)国的国家核心利益,支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形形色色的分裂活动,大家旗帜鲜明,可歌可泣。

  谭天星说,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自2007年发出“和谐侨社建设”的创意以来,得到了我们海外社团热烈的响应。“和谐侨社”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就是“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我的理解,这十六个字最重要的是四个字,团结、活力。也就是我们社团都应该团结起来,根据各自的宗旨,凝聚大家的正能量,在维护侨胞共同的利益,在我们国家建设和发展大局方面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谭天星还特别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说的话,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这样一个根、魂、梦的重要的论述,对于我们做好侨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方向性的指导意义。

  谭天星表示,对于我们海外社团各位侨领,把自己社团的工作做好,也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如果我们时时刻刻都把握了中华民族之根,把握了中华文化之魂,让中华民族复兴之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那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走得更远,发挥更大的作用。

  出席座谈会的侨领有华联会荣誉会长李辉、和统会会长粟明鲜、华文教育联合会校长钱勤、昆士兰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徐鹏博、昆士兰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秘书长李庆生等42人。

  座谈会由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总领事赵永琛主持,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邵蜀望、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中国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陈泽涛、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陈立等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举行之前,谭天星走访了布里斯班“华助中心”,并与赵永琛共同为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新成立的“华助中心”揭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