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省侨办主任:提升服务,做侨胞贴心人

2017年02月21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广东省侨办主任:提升服务,做侨胞贴心人

  作者 孙翔

  “我们要做好广大粤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她表示,广东省侨办今年要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广东是侨务大省,海外侨胞逾3000万,归侨侨眷也为数众多。李心指出,2017年广东省侨办将围绕国家和广东的重大发展战略、助力实现中国梦为中心,实现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有机统一。

  广东是侨务法治工作的“先行者”。2015年10月起,广东正式实施全国首部关于华侨权益保护的省级综合性法规——《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步入侨务法治建设新阶段。

  立法是个“好开头”,落实到位才是为侨服务的硬道理。

  “协调统筹是广东省侨办的工作理念之一。”李心介绍,为制定《条例》相关配套政策和具体实施办法,广东省侨办与省公安厅联合出台《关于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与省教育厅联合出台《关于华侨学生在广东省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实施办法》,确保侨胞权益落到实处。

  另外,经公安部批复同意,2016年8月起,广东省实施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政策,包括对在广东出生或原户籍为广东的外籍华人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等便利措施。

  李心表示,“出入境十六条”从制度上解决了华侨在粤参加医保难、社保难、养老难等问题,也解决了高科技人才回国创业及出入境的困难。

  有法可依,依法护侨。广东省侨办为侨胞打造了法治“保护伞”,但真正撑起保护伞,使其为侨胞权益“遮风避雨”,还需要侨胞知法、用法。

  “主动服务也是我们的工作理念。”李心表示,几年来,广东省侨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的努力,在境内外媒体对侨务法规政策进行深度解读;也开展社区宣传,推动侨务法规政策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侨场、进企业。

  李心介绍说,广东省侨办还努力畅通网上为侨服务渠道,将涉侨行政办事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方便民众查阅并办理相关业务;创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服务公共平台,拓宽与侨界群众沟通的渠道;公开省侨办咨询服务邮箱,通过电子邮件解答侨胞的疑难问题。

  多平台联手为侨服务,线下零距离助侨。广东省侨办建立涉侨事务窗口、“侨之家”为侨服务综合平台、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内容。目前,广东省已建立起13个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

  李心表示,要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推动广东由侨务大省向侨务强省转变,促进侨务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为侨服务。(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