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港媒关注杨振宁姚期智回国:华裔科学家回国或成趋势

2017年02月23日 11: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杨振宁。(新华社/欧东衢 摄)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港媒称,国家媒体的一则消息说,两位知名科学家日前放弃了美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1日报道,中央电视台21日报道说,这两人分别是现年94岁的杨振宁(他在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和现年70岁的姚期智(他在200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图灵奖)。

  在报道中,中国科学院的一名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是并没有给出这两人作出上述决定的具体原因。这两人都是在中国出生,后来加入美国国籍。

  杨振宁和姚期智此前是中科院的外籍院士,但现在中科院网站已把他们列为本国院士。

  根据电视台的报道,这是中科院的外籍院士首次放弃外国国籍。但是,报道没有提及他们变更国籍的具体时间。

  报道称,杨振宁和姚期智目前都居住在中国内地,任清华大学教授,他们此前都曾在美国工作多年。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宁传刚说,杨振宁是目前健在的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放弃外国国籍的决定可能会为其他华裔科学家作出榜样。

  宁传刚说,较年轻的华裔研究人员或许会发现回中国内地工作比较容易找到资金,因为中国内地正在大规模扩大它的科研项目。他说:“一些人已经放弃了(外国国籍)。这或许成了一种趋势。”

  杨振宁当年因为在粒子物理上的突破性研究而与他人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奖。

  姚期智则因为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贡献、包括对密码系统的研究而获得图灵奖。

  中国内地已经推出了诸多国家计划,以招募海外的顶级研究人员。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