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智企对接成浙侨企难题 侨商会以侨搭桥输血强肌

2017年03月09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浙江省侨商会带领专家团“访侨企送服务”。 施佳秀 摄

  中新网杭州3月8日电(记者 施佳秀)“侨商会是一个桥梁,一边连着政府,一边连着企业,带着专家来帮助我们企业解决难题,这个形式很好。”面对着浙江省侨商会专家团一行,美籍侨商陈燕霓如是向记者说道。

  3月6日-8日,浙江省侨商会带领该省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厅、银监局等相关处室以及律师团,到该省湖州、嘉兴、宁波开展“访侨企送服务”活动,为老新侨企“问诊开方”。

  担任了五年的浙江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带领专家团走访了该省11个地级市和部分县(市、区)的近200家会员企业,帮助解决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120多个。

  此次参加第六次的“访侨企送服务”,廖春荣明显感觉到侨企的诉求发生了很大变化。

  他告诉记者,前几年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许多侨企面临转型升级的困惑,而这两年,他走访发现,许多企业已经实现了转型升级,但是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

  正如其所说,记者了解到,智企对接成了许多侨企面临的新难题。

  以引进先进科技为例,浙江某侨商就告诉记者,许多国外的企业有很好的技术和人才,为了获得这部分技术和人才,国内的一些企业就想要兼并这类企业,但政策上遇到了阻碍。

  此外,随着新的一批海外华侨回归创业创新,他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智企对接、资源整合的难题。

  在浙江的华侨投资项目——微总部基地,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浙江华擎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擎航发”)落户于此。

  “我们缺少平台把更多的企业有组织地联合起来。”旅美华侨、浙江华擎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坦言,在浙江,有许多民营企业在相关零件和加工工艺上非常强,他们想依托这些民营企业一起整合开发航空发动机产品,即形成一个航空发动机企业联盟,却难以在全省推开。

  “我们需要侨商会的协助。”王志强说,浙江省侨商会作为省级平台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问题,调动全省企业参与这个企业联盟,“希望能够把‘摊子’尽快发展起来。”

  随着侨企需求发生变化。廖春荣认为,侨商会的作用也要发生变化,他表示,未来侨商会不仅要引导一些科技型的产业布局浙江,还要帮助这些企业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侨商会已经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为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归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廖春荣说,未来浙江省侨商会还将以基金等模式支持一些海归人才创业创新,实现技术和资本的对接。

  据悉,浙江省侨商会成立于2006年12月,旨在组织和引导侨商回归家乡创新创业,服务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维护侨商合法权益,并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目前,浙江省11个地级市都已成立了侨商会,会员已达3300余家。(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