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特朗普力推健保改革 华人热议担忧冲击民众就医

2017年03月09日 09:08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继国会共和党人日前公布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替代法案纲要后,总统特朗普7日连发数条推特力挺新提案,并曝光了更多健保改革的发展方向,例如逐步退出经奥巴马医改扩大后的联邦医疗补助(Medicaid,即白卡),提供退税补贴供民众购买健保,以及降低药品价格等等。消息传出后立即在华人社区引发热议,专业人士指出,缩减联邦补助无疑有助于遏制福利滥用,但健保服务牵一发而动全身,白卡政策大改的前景难料。

  家住纽约皇后区的健保专员陈女士透露,目前各种消息此起彼伏,业内各界正严阵以待,紧锣密鼓商讨医保改革后的应对措施,对于可能受到较大影响的白卡也有所关注。“有消息说,以后Medicaid就是联邦给各州一笔钱,然后具体决策由各州自己把握,联邦的拨款可能不会像现在这么多了。”陈女士说。

  或有助于减少福利滥用

  陈女士指出,白卡改革无疑有助于减少福利滥用,让真正的穷人受惠,但由于联邦拨款减少,白卡的保险覆盖面有可能也会收缩,一定程度上影响民众就医,“比如说以前覆盖3万种药,现在减到1万种,这确实是可能的。但不管怎么说穷人还是可以享受医保,总体上还是好的。”

  就医选择减少

  法拉盛专业内科医生殷晓琴表示,收紧Medicaid可能影响民众的就医选择,“拨款少了,给药房和医生的钱会少,有些检查,像超声波啊就不能做了。”她强调,Medicaid毕竟只是有身份的人才能享受,对华人来说影响最大的还是Essential Plan,目前纽约州政府确实财政压力很大,但暂时没说要停,“估计3年之内保险不会有大变化。”

  对于特朗普提出的降低药品价格,殷医生指出,恐怕降价幅度不会很大,“美国药厂绝大部分都在本土,研究、实验、制造成本很高。成本在那里,价格高是无可厚非的,要大幅降价除非联邦政府出钱,或者就是从医保覆盖面着手,贵重的药不包了,只包便宜药,就像名牌和副牌的区别,用覆盖面控制成本。”

  联邦计划收缩Medicaid的消息也让不少华人社区机构深表忧虑。华策会布鲁克林分会主任陈伟仪介绍,Medicaid其实包括各种各样的服务,不单单是低收入者和残障人士的白卡,还有很多联邦拨款的针对特殊人群的援助项目,一旦缩减,这些弱势群体将陷入困境。

  “像我们是Medicaid的合作方,联邦会专门拨款来帮助华人,比如我们有个‘亚裔儿童发育障碍服务’项目(The Service to Asian Parents of the Developmentally Disabled,简称SAPDD),会给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提供益智教育辅助,这都属于Medicaid的范畴。”陈伟仪对缩减Medicaid深感忧虑,“他们(特殊人群)很可怜,常常给人家遗忘,没有Medicaid,谁来帮助他们呢?几乎找不到替代性的帮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