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加卑诗省内陆华人遗址立碑揭幕 纪念先侨贡献

2017年03月20日 08:59    来源:中国侨网




屈洁冰(站在凉亭内纪念碑中者)与数十名华裔代表出席揭幕仪式。(加拿大《星岛日报》)

  中国侨网3月19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卑诗省国际贸易厅长兼专责亚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厅长屈洁冰,日前一连3天,前往卑诗省内陆3个华人遗址,举行纪念碑揭幕礼,其中一处是在阿什克罗特(Ashcroft)。屈洁冰首先抵达阿什克罗特,为华人墓地的纪念碑主持揭幕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数十名退伍军人和侨领,包括中华会馆、全加华人联会等侨团代表。

  在阿什克罗特竖立纪念碑的华裔先侨墓地,位于97号公路附近,与主要由华人兴建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相距不远。

  在1881至1884年间,不少华人到阿什克罗特参与兴建铁路工程。不论当时的华人是在工程期间遇到意外死亡,抑或是在当地终老,他们都不能够葬在一般的坟场。当年的华人去世后,就下葬当地的山丘。

屈洁冰向纪念碑上香。(加拿大《星岛日报》)
屈洁冰向纪念碑上香。(加拿大《星岛日报》)

  铜制纪念碑放凉亭内

  华裔先侨在阿什克罗特除了参与兴建铁路之外,还引入灌溉系统,为当地农业发展奠下根基。其中一名先侨周沃森的后人也出席了揭碑仪式,并且致词。

  此次揭幕的铜制纪念碑,安放在一个凉亭内,该纪念碑不但表达了对先人的尊敬,而且记载华人在兴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及农业方面作出的贡献。

  菲沙/尼科拉(Fraser/Nicola)选区省议员特加特(Jackie Tegart)称,该纪念碑既显示阿什克罗特的华人,包括当时的铁路工人、农民及商人,对卑诗省作出的贡献,也提醒本省多元文化传统的重要。

  此外,屈洁冰还会先后到甘碌(Kamloops)及巴克围(Barkerville),为另外两个华人遗址,举行纪念碑揭幕礼。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