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旅法侨界筹备清明祭奠一战华工 夯实中法友谊基础

2017年03月27日 09:00    来源:中国侨网





出席筹备会的各界代表合影。(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3月21日,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协会会长陈建青邀请旅法侨学界、华文媒体代表召开会议,商讨今年清明节期间(4月9日)到努瓦勒耶市郊的诺莱特华工墓园举行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勇捐躯的华工的悼念仪式,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同。

  陈建青表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两国从中国招募了14万名华工。他们在法兰西民族最困难的时刻来到法国,与法国人民并肩战斗,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从事装卸船只、清理道路、制造枪弹、修筑工事、抢救伤员、掩埋阵亡士兵甚至扫除地雷等非常艰苦、危险的工作,很多人因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铺下中法友谊的基石。旅法侨界有祭奠一战华工的传统,不忘历史,砥砺前行。今年适逢法国大选,他希望发动侨界,特别是发挥华人从政者、华二代的力量,邀请法国政界人士参与,以关注一战华工,为进一步提高华人的在法地位,为促进当地人民与华人的相互融合、相互尊重做出努力。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将全力支持办好这件事。他认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肯定华工贡献,从而夯实中法友谊的基础,提高华人的地位,这就是旅法侨界的“刀刃”,是促进侨界发展的大事,他代表侨界表示全力支持。

  一直关注一战华工情况的中华会馆主席丁伟星介绍了一战华工的历史,以及这些年来侨界为争取华工应有的历史地位所做的工作。他介绍了在诺莱特华工墓园外修建中国式纪念牌楼等情况,希望侨界齐心协力在明年一战胜利百年之际,完成这项具有多重意义的工程。

  当日,在场的侨领、华二代、政界代表纷纷发言,肯定纪念华工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支持这一活动,并以今年清明节祭奠活动为起点,掀起轰轰烈烈的追忆、纪念华工活动,希望让法国乃至欧洲人民了解这一段历史,给予华工应有的历史地位。在明年一战胜利百年之际,高彰他们的功绩。

  出席纪念仪式的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在致辞中说,一战华工是在法国深陷战争深渊、处境极端艰难之时抵达法国的。他们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与法国人民并肩战斗,以自己的奉献和牺牲,为挽救濒临崩溃的法国经济、加速战争终结提供了宝贵帮助。法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并将永远铭记。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旅法侨界和法国友人多年来为保护、发掘华工历史付出了不懈努力。2014年11月,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中法共同纪念一战华工。

  据悉,4月9日在努瓦勒耶市郊的诺莱特华工墓园的纪念活动,侨界将租大客车共同前往,有愿意前去的,可与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协会或法国华侨华人会联系登记。(黄冠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