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广州佛山召开交流会 联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2017年04月07日 14:59    来源:佛山日报





  鲁毅率我市党政代表团在南沙港区码头考察南沙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及贸易便利化创新情况。/市档案局许跃飞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于祥华报道:为深入贯彻(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广佛同城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昨日(4月6日),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广州市南沙区学习考察,并与广州市几套班子领导,部分区、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在穗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共同探讨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广佛同心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区,提升广佛超级城市国际竞争力。

  我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南沙港区码头和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实地考察南沙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及贸易便利化创新情况、明珠湾起步区规划建设情况,了解学习南沙港口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港航产业发展及南沙开发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化滨海生态新城、城市中央商务区等情况。

  实地考察结束后,我市党政代表团与广州几套班子领导及部分区、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在广州市委召开工作座谈会。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会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佛山市政协主席熊志翔,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子甫出席会议。

  任学锋说,近年来,广州、佛山两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合力推动广佛同城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思想认识更统一,工作更务实,合作更有成效,两市关系更密切。

  任学锋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和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更高站位更高水平谋划和推进广佛同城化工作,推动广佛同城迈向新高度新境界。要对接国家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携手参与全球产业分工、资源配置,深化高端高质高新产业的共建合作,联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高水平推进双向开放式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动能转换,培育同城化发展新动力源和增长极。坚定不移推进规划对接、交通互联互通、港口资源整合、环境污染治理等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协同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两市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家园。

  鲁毅说,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提出高水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强化枢纽型网络城市功能,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充分体现了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战略、大格局。广州主动邀请佛山参与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建设,彰显了广州的开放胸襟、博大胸怀,体现了广佛同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共同体。

  “广州是珠三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最强发动机,而佛山就是受这台最强发动机带动最直接的受益者。”鲁毅表示,佛山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找准定位。全力构建广佛交通“一张网”,实现广佛核心区域无缝连接。有序推进广佛产业协同发展,构建更加协调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更大的力度协同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城市共同体。

  广州市领导丁红都、潘建国、马文田、李瑾,佛山市领导区邦敏、黄志豪、蔡家华、赵海、乔羽、杨小晶,两市部分区、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