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已故美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纪念馆在其故乡开馆

2017年04月07日 15:06    来源:金陵晚报

  已故美国著名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在1997年出版了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件真相的历史著作《南京大屠杀》(英文原作名为《The Rape of Nanjing》)震惊了世界。今天(4月7日),张纯如纪念馆在淮安开馆,淮安是张纯如的祖籍。纪念馆坐落于风光旖旎的古淮河北岸,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000平方米。

  张纯如纪念馆以“不能忘却的纪念”为情感纽带,设计布局,布置展陈。展陈分“大洋彼岸的父母之邦、海外赤子的中国情结、直面真相的《南京大屠杀》、激情燃烧的历史捍卫者、不能停止的求索之旅、光照人间的正义天使”等六个板块。第一部分:大洋彼岸的父母之邦,阐述张氏家族与淮阴的历史渊源;第二部分:海外赤子的中国情结,回顾张纯如勤奋刻苦、学有所成的学生时代和孜孜以求的寻根情结;第三部分:直面真相的《南京大屠杀》,展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揭示张纯如发现《拉贝日记》等关键史料,写作《南京大屠杀》,对揭露日军暴行的特殊贡献;第四部分:激情燃烧的历史捍卫者,展示张纯如为维护人类正义,在北美各地售书、演讲、辩论;第五部分:不能停止的求索之旅,展示张纯如创作《蚕丝:钱学森传》、《美国华人》等作品,体现其根在中华的赤子之心;第六部分:光照人间的正义天使,反映国际国内对张纯如短暂而光辉一生的高度评价,对其英年早逝的深切缅怀。

  张纯如的父亲张邵进和母亲张盈盈受邀参加开馆仪式,昨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中,张盈盈介绍了女儿的生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张纯如为揭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用英文写作,将日军罪行公诸于世,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二是在写作过程中,张纯如查阅了大量史料,对《拉贝日记》等铁证的发现起了关键作用。(陈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