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寻根之旅“一带一路”主题春令营在沪开营

2017年04月11日 09:19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在上海市曹杨中学参加春令营的德国华裔青少年在曹杨中学校史馆门前合影。 许婧 摄

  (原题:2017中国寻根之旅——“一带一路”主题春令营在沪开营)

  中国侨网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 许婧) 4月10日,由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共同举办的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一带一路”主题春令营在上海拉开帷幕。

  此次夏令营的海外报名工作在各国华校或华文机构的支持与协助下开展,共有来自泰国、缅甸、柬埔寨、德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华裔青少年齐聚上海,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春令营活动共设曹杨中学、新中中学、华师大二附中(闵行校区)、华师大二附中(浦东校区)、开放大学、甘泉外国语中学、宋庆龄学校、周洁舞蹈学校以及延安中学等9个营地。

  上海市侨办方面表示,此次春令营为进一步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裔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促进海内外青少年的沟通交流,弘扬中华文化而举办,对营员的要求是12周岁以上,身体健康,有一定中文基础且有较强生活自理能力的海外华裔青少年。

  来自德国慕尼黑中文学校的领队老师于进对上海市曹杨中学的环境和课程安排颇为满意。她说在德国报名来参加春令营的华裔孩子非常多,来到上海不少营员感到很震撼,颠覆了他们想象中的中国,更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她希望春令营结束后,这些华裔孩子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入了解,对当代中国的社会发展有直观感受,增进对祖(籍)国的热爱。

  上海市曹杨中学副校长郑琦峰告诉记者,建校以来,曹杨中学培养了数万名初、高中毕业生,其中就有800多华侨子弟,校友遍布全球;而自2008年开始,曹杨中学与华文教育结下不解之缘,接待了数百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华裔青少年。

  “我们学校以科技为特色,为华裔青少年安排更多传统文化教育外,还安排他们多参加科技类活动,比如让他们进实验室动手实验等等”,郑琦峰说,随着来中国参加春令营、夏令营等的华裔青少年越来越多,层次越来越高,学校也做出相应调整,让他们体验祖籍国文化之美,感受海派风情,更体会到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和理念更新,“希望他们回去后都能成为真正的中外交流使者”。

  营员们将聆听“一带一路”文化讲座;参观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了解“海上丝绸之路”;学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的地理、历史,中华武术,书法等课程;游览东方明珠、迪斯尼、东方绿舟等上海著名景点,展开一次中华文化的“寻根之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