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侨办召开2017年度“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

2017年04月26日 17:19    来源:国侨办网站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交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办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4月25日上午,国务院侨办召开2017年度“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国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秘行司张永文司长主持,各承办司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秘行司副司长张建民首先传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同志在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同志在全国人大建议交办会上讲话精神。秘行司司长张永文对上一年度国侨办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总结,指出国侨办目前办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同时,他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复文质量、推进复文公开、强化督办考核等方面对2017年度办理工作作具体部署。各承办司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总结本司往年办理工作,介绍今年承办情况以及办理工作方案。

  最后,许又声书记作重要讲话,对2017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办好建议提案,是党和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习总书记“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重要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对于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全面提升侨务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深化侨务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既是业务工作的拓展延伸,更是推动业务工作的有效助力,必须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同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互相促进。

  第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切实推动办理工作做细做实。各承办司要始终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常态化重点任务,切实承担办理工作主体责任,同本职业务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一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马上就办”要求,在人大、政协规定的办结日期基础上再提前20天,自我加压,严格办结时限。二要注重与代表委员全流程沟通,全办沟通率必须达到100%,普通建议提案由处级以上干部出面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重点建议提案要由司领导亲自沟通;创新沟通形式,在电话沟通的基础上增加面对面沟通,利用出差、调研机会顺访代表委员,邀请代表委员共同进行专题调研等。三要落实克强总理在常务会议上强调的“政务公开是政府必须依法履行的职责,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等事宜,政务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要求,加强复文结果公开力度,欢迎社会公众监督,切实提高复文公开率。四要善于深层次、多维度地思考问题,强化复文针对性及有效性,切实提高复文质量,提升办理效果。五要对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深入研究部署,重点提案重点办,结合侨务工作自身特点,将重点提案办成精品提案。

  第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办考核,着力提高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秘行司要切实承担指导督办职能,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实到位。要出台工作规定及系列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办理工作责任要求,使建议提案办理有章可循。要强化督办力度,办结时限前将办理情况实时进行全办通报,并呈送办领导,持续提升办理工作效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