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加拿大卑诗省华裔参政创纪录 7名华裔胜选

2017年05月11日 14:14    来源:中国侨网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2017年加拿大卑诗省选举行,卑诗自由党在全省87个选区中取得43个席位,未能得到大多数政府所需的44个议席门槛,只可以小数政府执政;新民主党获41席,绿党则拿下3席。本届有24位华裔参选,打破上届23人的纪录,而截至当地时间10日早上2时,卑诗选举处的资料显示,当中7位华裔已确定当选,比上届4人当选将近翻一番,创下纪录,可说是加拿大华裔参政的一次大丰收。

  本届的24位华裔候选人,其中20人代表政党角逐省议席,另有4位独立候选人。在这24人当中,有4位是在任省议员,包括屈洁冰、李灿明、叶志明和李德明。其他20个首度参与省选的华裔则包括:区泽光、李耀华、王白进、王小宝、康安礼、陈苇蓁、周烱华、马博文、邱丽莲、林欣呈、陈锦珠、黄海天、吴曙方、谭百昭、陈卫平、潘栋、杨锦冬、阮桥庄、许嘉利,以及王尼古拉斯(Nicholas Wong)等。

  2议员连任失败 5人首度当选

  投票结果显示,在4位原任省议员中,自由党的李灿明和李德明落选,但党友叶志明与屈洁冰成功连任。5位新科省选员包括:新民主党的安康礼、陈苇蓁、周炯华、马博文,以及自由党的李耀华。

  据加拿大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卑诗华裔人口约43.2万人,占总人口10%;按人口比例,在省议会里,华裔议员至少应占8席。

  在大温哥华的3个选区,两大政党同时推出华裔候选人对决,因此在行投票之前,华裔已锁定该3个省议席。例如,来自中国大陆的王小宝与来自中国台湾的康安礼,更在本拿比-鹿湖选区(Burnaby-Deer Lake)展开竞争,无论谁胜出,都创造两岸华人在该省的参政历史。

  展示华人多元声音 是一大进步

  此外,在这20个有政党背景的华裔候选者名单中,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本地土生(或海外出生)的华裔,平分秋色,各占5人。

  时事评论员董达成表示,本届省选中不同背景的华裔,代表不同政党、不同理念,展示华人多元声音,是一大进步。他说:“本届不乏高素质、极具潜力的华裔候选人。希望他们当选后,能够在本省政坛发挥更大影响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