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协调引导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5月13日 0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2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揭幕,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周乾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揭幕,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12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她强调,国侨办遵循“积极引导、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主观能动性和资源优势,协调引导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裘援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各国融合发展的过程,也是中国融入世界的过程。华侨华人在其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特殊作用。“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华侨华人通过参与其中,也能发展自身事业,实现同圆和共享建设成果。

  裘援平介绍,国侨办在协调引导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提供相关信息,引导侨胞各显其能,结合自身实力和优势,参与了交通运输、港口建设、产业园区、油气管线建设等各类具体项目。

  二是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各方合作,通过举办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华创会”等重大平台活动,促进华侨华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需求。

  三是推动建立银行,通过组建侨商银行和各类基金,促进“资金融通”和相关投资。

  四是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重点实施已列入国家规划的“丝路建设海外双语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和“民心相通人脉涵养计划”,开展“文化中国”系列活动和文化交流等。

  裘援平表示,未来,国侨办还将提供更多“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帮助侨胞找到适合参与的具体项目和方式,实现侨胞与侨胞之间、侨胞与国内和企业之间的对接合作等等。(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