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走进全国政协

2017年07月11日 15:04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 (张冬冬)“第十二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26名学员11日到中国最高政治协商机构——全国政协参观座谈,近距离了解中国的民主协商制度。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向学员们介绍了全国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就学员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学员们参观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和“共同的抗战——海外侨胞征集援华抗战史料汇展”。

  赵阳表示,自2005年至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已连续举办12期,为泰国、菲律宾、印尼、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等国政府培训了逾700名高级汉语人才。学员们来华学习,不仅掌握了中文,而且近距离体验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变化,这是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成功的创新模式。

  “中国发展进步的实践证明,中国所采取的政治制度和各方面政策符合中国的国情,各国都应该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赵阳指出,此次学员们走进全国政协,可以深入了解中国政协的历史、职能以及组织架构、运行程序,进而加深对中国民主协商制度的理解。他希望学员们回国后继续关切所在国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生存发展,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来自泰国乌隆府的余凤娇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仪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泰国和老挝正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希望回国后用我们学到的中国语言和文化知识,为促进泰国、老挝和中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以及双方经贸、投资、科技、文化等各层面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此次是北京华文学院首次承办“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习班不仅开设了汉语必修课、中华文化体验课和中国国情等专题讲座,还组织学员们参观北京的名胜古迹,并组织学员们赴东北、江西等地深入考察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感受中国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

  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虹介绍说,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进步,华文教育领域的人才,特别是熟练掌握住在国和中华文化的跨文化人才已逐步成为各界的共同需求。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区域合作。他表示,增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需要继续从文化交融入手,培育大批精通中外文化的跨文化人才。(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