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在沪落幕

2017年07月13日 09:0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上海7月12日电 (刘斯美 许婧)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的营员们12日在上海,以联欢会表演的形式展示了14天以来的他们的学习成果,为此次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闭营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共同举办,于7月1日至14日在上海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俄罗斯、英国、阿联酋和爱尔兰等8个国家的近4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和领队老师“相约上海”。

  该活动自199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0余次,是上海加强与海外华裔同胞联系的重要桥梁。

  此次夏令营以“特色”为目标,共设立了8个营地,每个营地都结合各自的教学特色设置了不同的主题,从陶瓷制作到三维建模,从活字印刷到机器人制作,在现代化的图书馆里,畅游古今,聆听中华文化课,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盛宴。

  来自法国巴黎精英中文学校的程子育作为海外领队代表发言。程子育提到,为期14天的活动让侨居海外的青少年们在学习祖(籍)国语言的同时能够有机会来到上海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特殊的一段经历。她还强调了中华民族传统教育对华裔青少年的重要作用,“华裔青少年是未来海外华社的中坚力量,直接影响着海外华社的未来。”

  “‘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寻根’”也成为了这次活动的重要主题,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课程,相信所有营员和带队老师们将会继续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将中华精神和中华文化传承下去。”程子育说。

  “为时14天的夏令营即将结束,在这14天里,我们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龙舟竞渡,扎染,木工,陶瓷制作,国画等一系列有趣的事情,寓教于乐,学生们能在学习的情况下也能得到快乐。”来自美国华盛顿队的的学生张凯茵在演讲中除了对14天夏令营活动的美好回忆之外,还运用中国的传统俗语“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来说明这次活动另一重要意义在于,他们将把他们所学所见带回美国,带回学校,带给朋友,让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和美国同学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作为中华文化的使者,为促进中美友谊做好桥梁的作用。

  闭营式上,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姚卓匀反复强调,海内外中华儿女同“根”,同“魂”,同“梦”,希望华裔青少年们不断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宝库中汲取精神营养,增进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她还呼吁华裔同学们能成为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成为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友谊小使者”,成为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力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