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办对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46号提案的答复

2017年07月25日 16:58    来源:中国侨网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以来,国务院侨办与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协同合作、主动谋划,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注重发挥华文教育工作的独特优势,积极引导沿线国家华文学校转型升级发展,稳妥有序地推动中国高校境外办学,不断夯实“民心相通”。主要举措包括:

  一、开展专项调研,研究出台华文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摸清沿线国家的侨情、教情,有针对性地做好沿线国家华文教育工作,实现精准发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我办于今年年初分期、分批委托相关驻外使领馆协助开展调研,了解沿线国家华文教育发展现状、困难、问题及需求等,征询各馆对开展沿线国家华文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

  目前,调研工作已基本结束,近期我们将在认真研究分析调研资料的基础上,结合“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出台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教育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统筹协调各地侨务部门和华文教育基地院校的力量,共同做好沿线国家华文教育工作。

  二、研发、推广适用的“本土化”教材,满足沿线国家“个性化”需求

  教材是开展教育教学的基本遵循,也是传播中华语言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办高度重视华文教材编写工作,在完善“通用型”教材体系的同时,将为沿线重点国家编写“本土化”教材作为教材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已启动或完成了面向菲律宾、柬埔寨、印尼、泰国、缅甸及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7套“本土化”教材的编写工作。特别是,为了加强对广大华裔青少年的宣介,积极涵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青年骨干力量,我办还于今年年初专门立项,组织力量编写《“一带一路”华裔青少年知识读本》。目前初稿已基本完成,预计于今年年底推出。

  在重视教材编写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认真做好教材推广发行工作,有效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校的需求。2016年,国务院侨办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免费提供各类教材和教辅读物约300万册,国家汉办免费赠送各类图书约3.8万册,基本做到了按需、足额、及时供应。

  三、加大沿线国家华文教师培养培训和外派教师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华校教学质量

  海外华文教师是传播中华语言文化的骨干力量,其业务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华文教育教学的质量。我们每年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函授学历、孔子学院奖学金等各种方式开展沿线国家师资培养培训工作。2016年,国务院侨办共邀请了泰国、印尼、老挝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3200名华文教师来华培训;共向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等6个“一带一路”国家组派了18个讲学团,培训华文教师5500人。

  与此同时,我们每年还选派一定数量的国内优秀一线教师和志愿者赴沿线国家重点华校任教。外派教师和志愿者们在从事一线教学的同时,更加注重开展示范教学、培训教师、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等,帮助提高海外华校的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2016年,国务院侨办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选派了872名外派教师,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共选派了715名教师和志愿者。

  四、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手段,大力推进“互联网+华文教育”工程

  我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着力实施“互联网+华文教育”工程,打造“网上课堂”、“客厅中文学校”,将优秀中华语言文化送到沿线国家华裔青少年校门口、家门口。一是通过中国华文教育网、侨宝APP等,提供最新华教资讯和教学资源在线学习和下载服务,方便华校师生和中文爱好者按需、即时进行学习;二是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汉雅星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其IPTV和海量中华文化影像资源,研发推出了华文教育多媒体教学平台--“百宝盒”。目前,已向马来西亚、缅甸等12个沿线国家的数百所华校提供了1641台“华文教育百宝盒”,让华裔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快捷、方便地学习、体验中华语言文化的无穷魅力。

  五、实施双语人才培养计划,为助力“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依托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我办所属院校启动了双语人才培养计划,支持暨南大学举办“汉语——东南亚小语种华文教育高级管理人员双语双文化培训班”。目前已举办了两期共70人的面向泰国和印尼的汉语人才培训班。

  六、推动中国高校在海外设立分校,加强与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

  境外办学是推动我国文化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扩大我国教育影响力,弘扬中华文化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坚持“从小做起、项目先行、因地制宜”的总体思路,积极稳妥地推动中国高校与境外教育部门和学校合作,在海外设立分校。目前,我国苏州大学、厦门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已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等沿线国家开设了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此举有力地加强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和合作,促进了“民心相通”。

  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工作思路,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在研究制定第四期华文教育工作规划时认真吸收采纳,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高,进一步引导和支持沿线国家华校主动贴近“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夯实“民心相通”工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