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办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3092号建议的答复

2017年07月25日 17:00    来源:中国侨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与中外关系的持续改善,广大海外侨胞学习和传承中华语言文化的热情持续高涨,对华文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社会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华裔青少年的学习需求,我办于2000年集中遴选了一批高等院校及高级中学作为华文教育基地单位。此后,根据工作需要,又陆续增补了若干。

  自设立华文教育基地后,我办以项目合作的方式积极引导它们努力发挥各自优势,热情投身华文教育工作,包括承接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华文教材编写、华文教师培养培训和举办华裔青少年文化体验活动等各类华文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华文教育基地已成为华文教育支撑体系的骨干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和国家对华文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推进华文教育“三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为进一步发挥华文教育基地单位的骨干作用,动员更多有热情、有实力、有影响的学校和机构加入其中,打造更加强劲有力的华文教育支撑体系,于2016年研究制定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并按照“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专业对口、特色突出、创新发展”的原则,对华文教育基地单位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我办实有华文教育基地49家,其中就包括了云南省的昆明华文学校。

  收到您的建议议案后,我办高度重视,立即委托云南省侨办就在保山市设立华文教育基地一事进行专题调研论证。经充分调研论证,我们认为:保山市作为云南省沿边重点侨乡,重视华文教育工作,注意发挥地缘、亲缘优势,以保山学院等当地院校为依托,积极承接我办的华文教师培训班、华裔青少年文化体验活动、外派教师选派等各类项目,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基本具备设立华文教育基地的基础和条件。同时,在保山设立华文教育基地,也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加大做好周边国家的华文教育工作,更好地服务海外侨胞和“一带一路”战略等,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鉴于上述情况,经研究,我办已同意增补保山学院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并要求云南省侨办和保山学院按照《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以获批华文教育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努力发挥沿边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切实履行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应有的职责。我办将结合委托承办项目等方式,对保山学院的华文教育基地建设予以必要的支持,并对其建设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评估。同时,每五年还将对所有基地单位开展一次综合考评,考评不合格者将被撤销华文教育基地称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