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五邑侨胞耀中华》8月广州首发 记录侨胞事迹

2017年07月27日 11:27    来源:江门日报

  江门日报讯 (记者/谌磊 通讯员/丁成玉) 记者从(江门)市政协获悉,由(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与市政协联合征集出版、国内首套记录海外华侨史料的丛书——《五邑侨胞耀中华——江门市华侨华人、港澳台胞“三亲”史料》(以下简称《五邑侨胞耀中华》),将于8月11日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上举行首发式。据悉,该书记录了409位五邑侨胞爱国爱乡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广大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历史贡献。丛书从提出设想到完成征编历时近两年,填补了国内相关史料的空白。

  许多故事鲜为人知

  江门是我国著名侨乡,祖籍江门五邑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400多万,遍布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大洋洲和东南亚等107个国家和地区,有海内海外“两个江门”的美誉。

  近代以来,五邑籍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据了解,《五邑侨胞耀中华》丛书,集中记录了五邑侨胞爱国爱乡的贡献,情系故里的情感。许多故事鲜为人知。

  书中所录人物按时间范围,跨度从辛亥革命前后直到现今。包括老一辈五邑侨胞支持辛亥革命、抗日救亡,支持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维护祖国主权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的事迹;五邑侨胞支持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捐资兴建家乡公益项目和公益事业、投资在家乡举办实业等方面的事迹;以及五邑侨胞在各自领域中作出的、对全国乃至全世界产生较大影响和贡献的事迹。

  全书共4卷,409篇,按人物的主要事迹归类,共分为“侨领风范”、“革命志士”、“抗战忠魂”、“造福桑梓”、“实业报国”、“科技精英”、“桃李春风”、“文化传灯”、“德艺双馨”、“异域星辉”10大类。

  具备极高史料价值

  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诞生,从维护国家主权完整、民族独立、促进国家统一到振兴中华、支援祖国经济建设,广大华侨华人作出了从物质到精神、无法估量的贡献。

  《五邑侨胞耀中华》的征集出版,揭开了百年来五邑侨胞尘封的历史记忆。他们的事迹、故事,必将以此记录并流传下去,将进一步唤醒后世之人,传承并弘扬他们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

  据编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书突出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的“三亲”(亲历、亲见、亲闻)特色;文稿都由传主撰写或口述、传主的亲友撰写或口述,以及根据传主或传主亲友以前亲自发表的文字,由编撰者整理而成。以“三亲”文史资料的形式记录,令该书具备了极高的史料价值。据悉,《五邑侨胞耀中华》是国内首部记录海外华侨史料的合集,将填补国内相关史料的空白。

  此外,《五邑侨胞耀中华》对于丰富华侨华人文化,弘扬华侨精神;增强祖国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感情联系,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彰显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贡献、对祖国亲属同胞的血肉之情,激发华侨华人关心和建设祖国的热情,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都将发挥巨大积极作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