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寄语欧洲侨胞:一带一路建设 侨胞大有可为

2017年08月29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裘援平寄语欧洲侨胞:“一带一路”建设 侨胞大有可为

  中新社罗马8月28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28日在罗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建设过去取得的成功,华侨华人功不可没;中国当前创新发展、建设“一带一路”,侨胞大有可为。她勉励欧洲侨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分享“一带一路”机遇。

  裘援平日前率领国侨办代表团访问了意大利米兰、威尼斯、帕多瓦和罗马等地,密集走访当地侨社、华助中心、华商企业、中文学校等,并与侨界人士开展多场座谈。在结束意大利访问行程之前,裘援平在罗马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欧洲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具有多项优势

  裘援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给全世界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产品,其横贯亚欧大陆,一头是快速崛起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高度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人口和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均相当之大。

  “不妨想象,等到基础设施实现充分互联互通,亚欧两大经济圈构建起的国际经济贸易大走廊将会提供多么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余地。”裘援平指出,欧洲华侨华人经过多年打拼,已建立了自己的产业基础、生产布局、经营网络和人脉关系,还熟悉当地法律,与海关税收等部门有很好的联系,能很好地融通中国与住在国的语言文化。

  “有这么多的优势,完全可以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充分施展出来。”裘援平同时表示,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域和方式多样,应结合自身优势作出选择。譬如,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人士可与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强强联合,在互联互通方面一展身手;沿线有实体经济、产业布局和能源资源开发的,可与国内企业或地方开展产能合作和园区对接,等等。

  裘援平还指出,华侨华人不妨积极参与华星艺术团、华文媒体等工作,从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民心相通。

  国侨办将丰富侨胞参与“一带一路”渠道

  “国侨办为帮助海外华侨华人更广泛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在陆续推出一系列举措。”裘援平表示,国侨办制定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的实施方案,引导侨胞以各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今后,国侨办将随着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开拓渠道,让华侨华人能够更好、更广泛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裘援平举例指出,今年召开的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便在会上推动建立了“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并开设协作网网站、信息发布平台等。现场即有200余个海外华侨华人工商会和科技专业协会参与到其中。

6月1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开幕。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6月1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开幕。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同时,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期间,“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得以建立,其旨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在跨境电商贸易和海外仓建设等方面合作,丰富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渠道。

  此外,国侨办还将一年一度的天津华博会打造成与协作网对接的平台,帮助侨商捕捉各类商机。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给海外华侨华人朋友提供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大家切莫错失良机!”裘援平说,华侨华人参与中国的新一轮创新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际上也就参与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