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华媒感受丝路舞剧:有义务唤醒华人内心寻根文化

2017年09月08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文媒体感受丝路舞剧:有义务“唤醒”华人内心“寻根文化”

  【解说】“行走中国·感知五年:全球华文媒体高层甘肃行”4日至6日在敦煌进行采访,来自澳大利亚、埃及、波兰、德国、法国、瑞典、匈牙利、意大利等世界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家华文媒体采访并观看了大型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法国《法中网》总编辑文菲在看完舞剧后表示,侨胞们都生活在海外,思乡情更浓,《丝路花雨》能“唤醒”海外华侨华人内心的“寻根文化”。

  【同期】法国《法中网》总编辑 文菲

  其实海外六千多(万)华人华侨,是对祖国的文化最感兴趣的。由于身在海外离祖国比较遥远,所以思乡之情,各方面来说,它更加浓烈,尤其是海外的华人华侨,他对寻根文化特别感兴趣。

  【解说】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的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讲述了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深厚友谊,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典范”。对此,文菲认为这种精神更需要我们这些海外华文媒体去传承和弘扬,也有义务让我们海外的侨二代侨三代了解这些文化遗产。

  【同期】法国《法中网》总编辑 文菲

  像这样千年的丝绸之路和千年这样的敦煌,这样一个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其实对于海外华人来说,尤其是对于海外华文媒体来说,我们更加有义务,向更多的外国人和海外的尤其是侨二代和侨三代来宣传。

  【解说】据了解,《丝路花雨》共创排了五个版本,其中2008版多次在国外演出,受到海外观众热捧,推动了国际文化交流。五版《丝路花雨》故事情节不变、倡导主题不变,每个版本针对不同的市场,有服装、灯光、舞蹈、现代设备等一些不同。

  据《丝路花雨》旅游驻场版观众的大数据分析显示,该剧是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游客来敦煌必看之剧。《丝路花雨》自1979年首演至今,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800余场,观众超过400万人次。

  记者 李亚龙 南如卓玛 甘肃敦煌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