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加拿大侨界人士:期待更多参与祖(籍)国发展建设

2017年10月19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时光)加拿大侨界人士:期待更多参与祖(籍)国发展建设

  中新社多伦多10月18日电 题:加拿大侨界人士:期待更多参与祖(籍)国发展建设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中共十九大开幕之际,加拿大多位侨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盛赞中国在过去五年的变化与成就,并期待着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更多地参与祖(籍)国的发展建设。

  “以前回国和同学、朋友相聚时,我请客多。最近几年聚会时,都是同学和朋友争着买单。”蒙特利尔华人联合总会主席邵礼平说,从这些点滴变化中可以看出,在今天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王典奇的家乡在浙江台州。他说,如今家乡的生态环境建设有很大成效。“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好像又回到了我小时候的样子。”世界级电商平台的发展、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些都让王典奇深感骄傲。

  “中国各领域的变化都十分显著,真可以坐下来聊几个小时。”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加拿大中华艺术协会执行主席杨静说。对于一直关注和践行公共外交的她而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令人印象深刻。在全球范围求同存异、谋求共同发展的理念,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视野。

  今年5月在北京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王典奇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也给侨胞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海外华侨华人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化优势,熟悉住在国法律、社会情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邵礼平认为,在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关键是发挥执政党的先锋作用,“打铁者自身过硬,一切事情都好办”。

  杨静说,海外华侨华人拥有共同的“根、魂、梦”。凭借在海外多年积累的经验、专长和广泛资源,华侨华人一定会想祖(籍)国之所想,为促进住在国与祖(籍)国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发挥独特作用,尽各自最大的努力。

  邵礼平说,改革开放初期,不少加拿大的华侨华人到中国投资设厂,参与和支持改革开放事业;今天,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更为广泛和活跃,不少华侨华人在其中发挥自身优势,甚至起到不可取代的作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