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福清社科普及宣传周弘扬侨乡特色文化

2017年11月06日 13:34    来源:中国侨网





福建省级宗鹤拳展演。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11月6日电 (陈仁杰)日前,由福建省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社科联主办的福清市2017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启动。来自各地的干部群众、学会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市政协副主席吴华云、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联主席林珠美等出席启动仪式。当天活动现场开展了社科书籍赠阅、主题图片展等活动,来自福清各个学会、研究会的50多位专家学者向广大群众面对面宣传福清的人文社科知识。现场民乐演奏、提线木偶表演、旗袍秀、宗鹤拳武术表演、折纸戏、拉丁舞等展演呈现侨乡福清风情魅力,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

福清市旗袍文化协会的旗袍秀。 郑松波 摄
福清市旗袍文化协会的旗袍秀。 郑松波 摄

  福清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历代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

  福清是黄檗文化的发源地。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东渡日本,不仅弘扬了黄檗禅风,而且直接传播建筑、雕刻、茶道、饮食、医药等华夏文化。

  福清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从唐朝起,宋元明清各个历史时期,福清的海上丝路文化遗存众多,有建筑、曲艺、陶瓷、影像、文献等,是福建海丝文化的重要“富矿”。位于福清西部东张镇宋代古窑址就是海丝文化遗存代表。

  “山高茶为贵,岚湖味独珍”,这是已故“茶寿”张天福老人对福清岚湖山茶的评价。近些年,岚湖山茶业结合本土传统文化,开发出“石竹秋韵”“一拂春”“福清煎茶”等本土文化韵味品牌茶叶,畅销海内外。在现场,福清市石竹梦茶研究院茶艺师的茶艺表演,给观众献上一场弘扬茶文化的“茶宴”。

  清朝道光至光绪年间,出生于福清镜洋镇西边村茶山自然村的方世培开创了中国南拳拳种之一的“宗鹤拳”(也叫“纵鹤拳”),而成为一代宗师,其弟子遍布海内外。近年来,来自台湾、香港、日本等海内外宗鹤拳弟子纷纷来到福清镜洋茶山村寻根拜祖,络绎不绝。

福清市领导参观福清市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社科人文展示。 林霖 摄
福清市领导参观福清市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社科人文展示。 林霖 摄

  福清市六桂文化促进会会长翁霞介绍说,福清是离台湾宝岛最近的大陆城市之一。近年来,福清市六桂文化促进会、福清市姓氏源流研究会组织和接待了多批海峡两岸姓氏宗亲交流团。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两岸宗亲之间的交流最能体现“两岸一家亲”的亲情,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隔断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