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晋江深沪东华村:“柒淘园”带你了解华侨那些事儿

2017年11月06日 15:13    来源:晋江新闻网





“柒淘园”带你了解华侨那些事儿

  原标题:深沪东华村有处新景观 “柒淘园”带你了解华侨那些事儿

  晋江新闻网11月3日讯 晋江深沪镇东华村添了一处新景观,名叫“柒淘园”。近日,记者来到东华村,发现“柒淘园”不仅能为小朋友提供玩耍场所,让村民休憩娱乐,而且还将东华村华侨的奋斗历史融入进去,让柒淘园更具文化、历史内涵。

  柒淘园的所在地原为大榕树旧厝,地处村庄东面村中路旁边,大榕树旧厝由于多年无人居住,周边环境“脏乱差”。东华村党支部书记施纯谊介绍,柒淘园的建设利用原来的石条、砖瓦等本地材料,在原先从古厝墙体上长出来的30年树龄造型奇特的榕树周边铺设,在变废为宝的同时,也延续了传统建筑技艺。

  在柒淘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这条被命名为“华侨奋斗之路”的弯曲小路。东华村有着不少在海外奋斗的华侨,他们功成名就之时,不忘回报家乡。柒淘园以时间顺序将华侨奋斗历史串起来,刻印在钢板上,分开摆放,这条弯曲小路将这些钢板串起。施纯谊说,这也寓意华侨在外奋斗之路虽然曲折,但凭借着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依旧走出了属于华侨,属于东华村人自己的一条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华村有不少对家乡有着杰出贡献的华侨,吴永年和施振忠是其中两位。1926年出生的吴永年,18岁那年到菲律宾与在当地谋生的父母团聚。经过多年艰苦拼搏,吴永年的产业涵盖五金、木材、地产、股票等。事业有成后,吴永年情系家乡,在东华村先后捐建东华学校、综合菜市场、老年会所、村中道路建设等多个项目。在晋江乃至福建省内,很多公益事业都有他捐资的芳名,累计捐资达1000多万元人民币。

  施振忠同样也是出生于东华,17岁就去菲律宾,事业有成后,同样热衷家乡公益事业。2016年3月,施振忠共捐赠690万元,用于支持深沪中学教育事业发展及家乡公益事业,成立施振忠、顾志芳伉俪慈善基金会,在家乡建设东湖公园、文伟公园等,如今这两个公园都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施纯谊表示,建设“华侨奋斗之路”也是希望海外华侨这种奋斗、拼搏的精神,能够激励更多东华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