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全球广府人相约江门 感受“中国侨都”魅力(图)(2)

2017年11月17日 16:30    来源:南方日报

  -延伸

  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投资沃土

  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万户

  11月16日晚,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代表团团长会议欢迎晚宴上,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江门市以举办大会为契机,充分利用侨务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大项目洽谈力度,促成199个投资项目达成合约,总投资金额达到1269亿元。

  除此之外,江门还向全球广府人亮出了近年来最佳成绩单: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955.68亿元,增长8.1%,增幅位居全省第六位,为近年最佳;1—9月,全市成功引进投资超1亿元的项目90个,投资额532.9亿元;截至今年11月,江门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00273户,成为全省第7个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0万户的城市……

  江门,正成为珠江西岸的投资沃土。近年来,江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打造珠三角涉企收费最低城市,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同时,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主动承接珠三角核心区产业转移,引进了一批新兴的产业项目,为“工业立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优越的区位条件,一流的营商环境……借助这次大会,江门的区域价值也将被全球广府人重新认识。由江门走向世界,再由世界回归江门,全球广府人将助力江门更好更快发展。

  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降准入门槛放宽准营限制

  拿到英国约克大学的文凭后,25岁的易诗决定回国创业。在家乡江门,她向政府申请了关于创业的优惠政策,很快就顺利加入了启迪之星(江门)科技孵化器,并在那里的免费办公室里开办了自己的小型旅游公司。

  作为著名侨乡,江门近年来不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通过降低创业门槛吸引更多投资者及高层次人才到这里扎根。该市先后推出“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一系列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措施,其中多项改革均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后,江门的市场准入便利度显著提高,2016年度开办企业便利度位列全省第四。

  “截至目前,江门已发放‘多证合一’执照12.5万个。”江门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办证多、办证难”一直是企业在市场准入环节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这也是江门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环节。数据显示,经过上述多轮改革,江门的创业门槛已明显降低:实施“十五证合一”改革后,在该市新开办企业,申请材料比原来压减60%,办理时间压减70%以上,总耗时不超过7个工作日。

  解决了“办证多、办证难”的问题后,江门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纵深推进,将改革的重点瞄准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作为珠三角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唯一地级市,该市于今年8月全面启动该项改革,将51项市县级行政审批事权事项通过取消审批4项、改备案10项、改告知承诺11项、加强准营管理26项,进一步放宽了准营限制,大大降低了企业前期的创业成本。

  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政策的带动下,江门投资者开办企业所需时间大大缩短,全市通过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市场“红利”正不断释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江门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00273户,成为全省第7个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0万户的城市。

  去费减负降低企业成本

  前8月已为企业减负65亿

  “研发费用的税前扣除优惠政策,给了我们更多的发展信心,让企业可以大胆地投入更多的资金到创新研发中。”近年来,江门积极推行各项去费减负降成本政策,企业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中车广东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研发负责人跟笔者算了一笔账:2016年,中车广东公司成功立项的科研项目为12项,税务部门为企业办理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达3994万元。

  用政府收入、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效益的“加法”,是江门提出打造珠三角涉企收费最低城市的出发点,让更多像中车广东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在江门茁壮成长。为此,今年该市发布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提出要在税费、人力成本、企业用地等多方面为企业减负,希望通过1—2年努力,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帮助企业年均减负约61亿元;同时,用3年左右使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合理下降,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笔者从江门市财政局获悉,该市推出的上述各项减负政策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8月,江门一共为企业减负65.45亿元,提前完成为企业减负61亿元的年度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江门在推行各项减负措施时,尤其注重结合民营企业的发展诉求。今年年初,该市正式实施“民营经济12条”,提出要通过去费减负降成本、简政放权提升营商环境、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三大措施,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环境。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该项政策的推行让不少民营企业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以企业公积金为例,从2017年起,江门下调民营企业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从最高不得超过该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降至3倍。据统计,前三季度江门共有80家民营企业的1419名职工降低了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仅此一项便为全市民营企业减负超过400万元。

  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12条

  引进17个超10亿项目

  近日,江门市举办中美(江门)合作园投资推介活动,吸引更多欧美企业到该市投资。在现场,华南美国商会代表哈利博士充分肯定了江门的发展前景:“江门临近香港、澳门、广州和佛山等城市,具备优越的区位优势,将吸引大批欧美投资者前来投资。”

  作为华南地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与美国合作的省级国际合作园,中美(江门)合作园是江门近年来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结下累累硕果的一个重要样本。该园区目前已引进了艾默生(Emerson)、德尔福(Delphi)、康宁(Corning)等世界500强企业,下一步还计划在台山新建一个以汽车制造业为主的合作园,现已进入项目选址阶段。

  今年以来,江门制定实施了《江门市驻点深圳招商工作方案》《江门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机制,整合全市招商引资资源,推进重大项目引进。同时,该市还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12条”,强化招商引资激励政策,提升招商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江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主动承接珠三角核心区产业转移。今年8月,以“抢抓湾区合作机遇,共建产业发展平台”为主题的“2017年深圳·江门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前海举行,中国铁建、中车广东、华润集团、艾默生电气、比亚迪、恒大集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华夏幸福等250多家企业的代表出席活动。在推介会上,江门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越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据统计,大会现场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约180亿元;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6个,总投资超过480亿元。

  围绕“精准招商”,江门今年不断迎来重量级的项目,投资30亿元的电机产业城项目、投资26亿元的优美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项目、投资12亿元的激光产业园项目相继落户。此外,江门还与多个合作方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据统计,1—9月,全市成功引进投资超1亿元项目90个,投资额532.9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项目17个,投资额335.4亿元,将为该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陶然 董有逸)

[上一页] [1] [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