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江西侨梦苑致力打“侨”牌 500亿侨资投向红谷滩

2017年11月23日 15:52    来源:人民日报





  红谷滩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侨梦苑’服务通道”,为华人华侨在公司注册、企业年检及其他证照办理业务方面提供一站式咨询及服务。(汪风清 摄)

  原标题 江西侨梦苑成立2年致力打“侨”牌 500亿侨资投向红谷滩

  江西红谷滩新区,一栋栋写字楼展示着新区的繁华。江西鼎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员工还在清点今年“双11”的战果。11月11日,公司成交额近千万元。

  鼎鼎商务主要服务淘宝中小店铺,帮助他们在淘宝平台的运营。创始人邱学玲是一名侨眷,2013年从国企辞职后,她自主创业创办了这家公司。之前一直从事汽车销售工作,有10年的互联网销售经验。而邱学玲家人亲戚大多在国外,原本可以去往国外发展。

  打造产业承接平台

  “江西侨梦苑”于2015年10月底批复成立,落户于红谷滩新区,是全国第四家“侨梦苑”,范围覆盖红谷滩新区全域,面积约175平方公里。在江西省侨办、江西省统战部,南昌市委统战部门、南昌市侨办和红谷滩新区工委、管委会的共同积极支持推动下,“江西侨梦苑”建设成绩斐然。

  红谷滩新区虽然不是知名“侨乡”,但是其发展建设一直与华人华侨密切相关,过去十余年,华人华侨凭借其敏锐的商业触角、开放领先的思维理念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等优势,对红谷滩新区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自“江西侨梦苑”落户之后,红谷滩新区摸索符合新区定位、适合新区产业发展的“侨梦苑”运营模式。

  打造产业承接平台。基于红谷滩新区的区域定位,以及华人华侨在当地的产业发展状况,明确了“江西侨梦苑”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题,以九龙湖核心起步区、全省金融商务区、电商产业园、创意产业园、软件产业园“两区三园”为核心区,打造“华人华侨旅游休闲区”“侨资金融集聚区”以及“海归人才众创空间”,形成“两区一空间”的“江西侨梦苑”格局,为广大华人华侨共享发展机遇,共圆中国梦提供投资创业载体。

  提供拎包入驻创业环境

  江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对华人华侨来红谷滩新区注册成立外资企业的,从企业注册资本金、租赁面积、缴纳税收的区级留成部分等方面进行奖励和补贴。在“江西侨梦苑”核心承载区——慧谷产业园内,设立了“留学人员创业园”,提供“拎包入驻”环境,并享受免租金、免宽带费政策。

  政府开通绿色通道,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侨梦苑’服务通道”,为华人华侨在公司注册、备案、审批以及其他证照办理方面提供一站式咨询及服务,成立“红谷滩侨之家”。以本地侨资企业为依托,通过“侨之家”举办沙龙、联谊等活动,增进对侨联系,增强情感纽带。

  为了让华人华侨在“江西侨梦苑”更好地创业和工作,当地加大了对国际学校和医院项目的引进,以及加快了人才公寓的建设。目前已在九龙湖片区引进了一所知名国际学校和一所国际幼儿园。在红谷滩新区聚集了江西省重要的医疗资源,拥有省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南大二附院等七所三甲医院,依托这些资源,强化了与国际资源的合作,目前正积极跟踪洽谈建立国际医疗中心项目。人才公寓方面,加快建设,目前有4万平方米的配套公寓已经竣工,并设计有不同面积以满足不同群体需求。

  这里的服务很暖心

  在红谷滩的两年时间,鼎鼎商务发展到100多名员工,孵化了1000多家淘宝店铺,一年成交额近5亿元。邱学玲说,公司加入“侨梦苑”以来,政府给予了很大帮助,不仅提供了1400平方米整层楼的办公场所,还给予了房租补贴及各类奖励,目前半年的补贴和奖励全部到位。“服务很暖心,为华人华侨在红谷滩干事创业提供了平台。”邱学玲说,“我们公司有一次参加一项重要竞标,需要相关部门出一张证明,但因为时间非常紧,侨梦苑工作人员帮助我们进行了协调,让我们提前拿到了证明材料。”

  截至目前,侨资项目在红谷滩新区投资总额累计近500亿元人民币,广泛分布于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总部楼宇、文化休闲、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熊婷婷 刘小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