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侨务部门发挥新侨海归优势 构筑国际人才高地

2017年11月23日 15:52    来源:深圳侨报





资料图:在去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上,演讲嘉宾分享创业心得。

  原标题:发挥新侨海归优势 构筑国际人才高地——市侨务部门凝聚新侨海归力量服务深圳创新发展纪实

  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邀请最具人气的知名企业家和投资嘉宾现场分享创业历程,为众多优质的海归创业项目提供路演平台……作为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服务海归群体,助力深圳招才引智、创新发展的品牌活动之一,第六届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22日在五洲宾馆华夏厅举行。近年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率先将海归纳入侨联团结引导的范畴,加强对新侨海归的思想引领,积极为深圳创新发展汇聚新侨海归力量,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加强思想引领 增强“四个自信”

  “希望市海归协会在增强活力和凝聚力的同时,将文化建设融合到社团建设当中,多向海归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让广大海归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今年8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率队走访深圳市海归协会,详细了解协会基本情况,并对协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给予了肯定。

  针对新侨海归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易受到多元化思想影响,对国情、市情了解不深的情况,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一直以来在政治上培养、思想上引领、政策上指导、生活上关心,团结、教育、帮助新侨海归成长。通过组织新侨海归爱国主义教育行,到延安、井冈山等革命老区参观学习,穿上军装上党课、聆听革命故事、走红色之路,让他们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每年,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组织侨界代表人士培训班、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教育引导新侨海归,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共识。每次中央和省、市重大会议后,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还采用新媒体等手段,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引导新侨海归自觉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指引,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

  今年3月,深圳市第七期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举行,35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海归创业精英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拓展训练和进行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海归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传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发挥作用、建言献策,做好市委市政府的智囊团。同时积极推动深圳对外交流,将国外所学知识与国情市情紧密结合起来,为深圳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聚新侨海归力量 助力创新发展

  今年8月,经海外侨领牵线搭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教授任罡博士,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林惠国博士,美国乔治亚州摩西大学教授李金萍博士等美国华人科技专家组团访深,表示将推动多个生物医药项目落户深圳。

  “以侨为桥”为深圳创新发展招才引智,已成为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2016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逐步将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作为出访团组的规定动作,先后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南非、新西兰、法国等国家举办了7场。每场座谈会都邀请数十位当地有创新研发成果的专家学者出席。林洁多次亲自向与会人员推介深圳创新创业优势和环境优势,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深发展,直接推动了一批“高精尖”的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深圳,包括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专家团成员马佐平院士领军的“微纳米芯片研究院”,赵国屏院士领军的“精准医疗研究院”,加拿大盛波尔公司首席科学家、哈佛大学博士后郭健领衔的“新基因早期肠癌血清学分子诊断”生物医药项目等。同时,吸引了多批华人专家学者组团访深,考察创新创业环境,寻求合作商机。

  其中,“新基因早期肠癌血清学分子诊断”生物医药项目于今年5月落户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目前已按国家药检标准建设2000平方米的科研实验室和研发生产线,待验收合格后,将安装实验和生产设备,研制产品。

  举办多项活动 助海归圆创业梦

  海归人才作为人才经济的一个亮点,已在深圳初具规模,并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催化剂。作为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服务海归群体、助力深圳市发展战略的“手臂”之一,统侨部门近年来指导成立了市海归协会、市欧美同学会、市海创会等多个针对不同层次海外人才、提供不同服务的相关社团组织。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以海归组织为抓手,通过海归创业交流大会、海外归国人才专场招聘会、侨界海归博士深圳行、侨青·海归家族企业传承研修班等活动,为新侨海归在深创新创业搭建了圆梦的舞台。在2015年深圳两会期间,侨界政协委员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海归创业者扶持力度的集体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对“小海归”(没有入选“千人计划”、深圳“孔雀计划”的海归创业者)资助覆盖面、调整认定门槛、优化办事程序,激励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促进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发展。

  创业经验分享、项目对接推介、专家评审团“唇枪舌剑”……在每年11月举行的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已连续举行了五届,每届都吸引了众多海归参与,他们在推介自己项目的同时,还时刻关注着其他优质项目,把这里视为回国创业的圆梦舞台。

  “我们平时将主要精力放在创业上,交通银行能不能针对我们这个群体推出一款智能化的专属卡,让我们贷款手续更加简单?”今年4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负责人马勇智带领“侨青·海归家族企业传承研修班”成员一行走进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交流,与这家“百年老店”碰撞出了许多创新的火花。截至目前,研修班成员已赴7个区以及顺丰控股、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考察,了解创新创业环境的同时,学习到了很多优秀企业家宝贵的创业经验,帮助他们扛起家族事业的大梁。

  搭建平台 海归建言献策更便利

  “深圳应进一步扩大鼓励人才创新发展的扶助政策覆盖面,以此提升人才落户深圳的归属感。”“深圳应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技术的源头创新,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2016年9月28日,在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召开的海归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上,近30名海归代表人士积极为深圳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治理等方面建言献策。

  针对海归人才具备专业知识水平更高、国际化视野更开阔等优势,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近年来还多次组织市欧美同学会召开建言献策会,围绕深圳市发展热点和“十三五”规划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其中陈开全博士提出的《关于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为我市创新驱动提供长远后劲》等建议还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随着海归群体在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今后将为海归代表人士提供更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平台,让海归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创新精神,为深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广聚智慧和力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