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侨”这新时代:海外游子与祖国“心桥”相连

2017年12月05日 17:0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桥”的新时代,“侨”这新时代

  君子阙

  唐宣宗大中十三年,诗人温庭筠离开长安赴襄阳。清晨的时候路过商山,但见远山含雾,落叶满径,乡间的池塘飘着落花,游着鸭鹅,车马的铃声悠悠。他不仅叹到:“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那时候的桥,是连接着故乡的遐思,是在没有通讯的年代,去国离乡的苦闷,是月色未褪时赶路的艰辛和苦闷的家国情怀。

  1928年11月,徐志摩在归国途中回想起在英国康桥生活的过往种种,写下了“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那时候的桥,是过往生活的记忆,是梦想的起源,是对往昔的怀念,也是对未来的迷茫。

  1933年,徐志摩康桥的女神林徽因却随着丈夫梁思成奔波在乡间的小路上,坐骡车,住鸡毛小店,根据地方县志的记载去寻访早已被人们遗忘了的荒寺古庙。这对热爱祖国文化遗产的夫妇在那些年久失修、罩满积年尘埃的庙宇里,爬上爬下。发现了赵州桥后,梁思成用简陋的工具,精细地绘制勘定,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引以为豪的赵州桥。那时候的桥,是“南北两岸莽莽两条路的携手”,是“一条大胆的横梁”,是“适应无数的神奇,支持立体的纪念”,更是这一对奠定了中国建筑文化的夫妇心里的理想,是祖国文化的传承,是对时代的期待和展望。

  时光变迁,桥始终默默屹立在那里。2008年,我在上海机场的天桥边挥别父母,如同每一个赴海外游学的学子一般,背着满满当当的行李,怀揣着梦想与憧憬,飞离祖国,横跨大洋。海外新鲜见识的生活里,最珍贵的成了行李里那一罐云雾茶,那一瓶干辣椒,家乡产的为了能带入海关细细做了真空包装的桂圆干。父母千挑万选的电饭煲,在牛排飘香的客厅厨房,能细细煮上一锅米饭。那时候的桥,是挥别的记忆,是踏上征途的起点,是每一个海外游子与家的牵连。

  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台上,习主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四年以来,带着不忘初心的共赢设想,带着脚踏实地的努力精神,中国建设了一条全球经济合作之桥。这时候的桥,是代代相传的和平薪火,是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是熠熠生辉的文明光芒,是海外侨胞仰望的期待。

  2014年,国务院侨办推动海外本土文化发展,华星艺术团在所有热爱中华文化的侨胞们的期待下成立了,这是一所崭新的文化传承之桥。在悉尼,2014年至今,每年的“文化中国· 华星闪耀”“华星艺术节”“华星之夜”“华星大舞台”各大艺术节、嘉年华上,总能看到华星的艺术家们的身影。这时候的桥,是连接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本土文化的轨道,是海外游子魂牵梦绕的故乡情怀,是聚起的一团火,是撒出的满天星。

  2016年的春节,为了欢度中国年,悉尼海港大桥,这座标志性建筑,第一次变成中国红。中国鼓手在大桥顶端擂响欢庆的鼓声,披上红装的海港桥与歌剧院,在海浪里倒映出一片红色波光。悉尼的各大街道上,立起了十二生肖的彩灯,在人们的阵阵惊叹中,每个彩灯下表演着曼妙的中国舞蹈。这时候的桥,是海外游子的祖国梦,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宣言,是我们可以背靠的强大依靠。

  2017年的这个12月,超市里早就能买到家乡的云雾茶、辣椒干和桂圆,外国同事谈起中国不仅仅只知道饺子,还能谈谈中国文化和十二生肖,女儿幼儿园班上的澳大利亚老师组织学中文去了,悉尼市政厅工作的朋友在忙着筹备新一年中国年的表演,身边的朋友早就熟知了悉尼华星艺术团的表演,连来看望我的老妈也跟着唱唱跳跳去了,巴厘岛上的中国飞机刷屏了朋友圈,每个人都能骄傲地说:“这,就是我的祖国。”

  海外游子与祖国的这所“心桥”,是海外侨胞们念念不忘的“中国梦”,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世界梦”,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机遇,是文化传承者们孜孜不倦的奋斗,是联通未来的羽翼和脉络。

  “桥”的新时代,“侨”这新时代。

  【作者君子阙,就职于悉尼华星艺术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