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北京2017侨法宣传月启动“掌上全球通办”为侨服务系统开通

2017年12月05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付强)北京市2017年侨法宣传月活动5日启动,由北京市侨办打造的“掌上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正式开通。

  据介绍,用户下载“北京政务服务”APP,点击“为侨服务”专栏,即可申办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华侨回国定居、华侨身份证明,以及中关村创新创业外籍华人身份界定等五项业务。

  “掌上全球通办”是北京市侨办对“全球通办”系统的创新升级。“全球通办”于2016年12月上线,借助网络实现涉侨行政业务的材料预审等操作,提高办事效率,也令侨胞免受奔波之苦。

  记者此前曾采访多位侨胞,受访者普遍对“全球通办”给予好评。今年8月刚刚办理回国定居的何振东告诉记者,两年前有朋友回国申请恢复户籍,因材料不全,不得不多次往返于东京、北京。而自己预先在网上提交材料,根据审核结果及时补件,回国一次就办妥了相关事宜。

  在中关村从事智能芯片研发的王玮表示,不久前在线办理了外籍华人身份界定,操作便捷、流程清晰,节省了不少精力。

  “以‘全球通办’为基础,开通‘掌上全球通办’,开创了北京市政务服务移动办理的先河。”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表示,这标志着北京市为侨行政服务进入信息化、智能化、随身化的新时代,是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探索,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务实服务侨界民生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副司长张毅表示,侨法是中国法律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依据。北京市侨办连续4年举办侨法宣传月,有利促进了侨法普及和认同,成为首都侨务工作的重要品牌。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新一任顾问获颁聘书,中护航大厦获颁“可视化为侨服务示范基地”牌匾。法律顾问召集人、团长张巍表示,除了为侨胞、涉侨机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外,法律顾问团还将为侨法修订提供意见建议,配合市侨办开展涉侨维权工作调研,协助处理涉侨案件。

  据统计,北京现有归侨侨眷117.3万人、侨资企业近2万家,海外北京人达126.6万人,北京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新侨乡”。

  北京2017侨法宣传月将持续至2018年1月4日,活动内容涵盖第七届侨务工作进党校报告会、侨界法律大讲堂、侨法宣传“七进”、涉侨政策培训等。(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