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召开在即 嘉宾冀取经交流

2017年12月19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12日,“2017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名师巴西巡讲团”在巴西圣保罗亚文中心举办中文教师培训专题讲座。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马秀秀)自17日起,受邀参加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境内外嘉宾陆续抵京。18日,部分与会代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大会期间与各同仁加强交流,学习借鉴教育经验,助力华文教育实现更好发展。

  19日至20日,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与会成员将以“深化华文教育‘三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主题展开探讨交流,全力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朝标准化、专业化、正规化方向发展。

  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会员涵盖1300多所华文学校。总会副主席李官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是保留华文教育相当完整的国家之一,但目前政府尚不承认私人华文学校考试文凭,希望两国政府加强沟通,推动华文教育在马发展。

  “泰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结点,推广华文教育,对两国共享建设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合艾侨团联合会主席张俊贵说,近几年来,华文教育在泰国发展不错,学校每星期的中文课达6到8节,但却面临师资“青黄不接”的问题。

  对此,菲律宾鄢市钟济善坛理事长刘锡杲也有感触。他说,“目前菲律宾华文教师年纪普遍偏大,在教学高科技手段的使用方面遇到瓶颈,虽然有来自中国的外派教师支持,本地教师也会到暨南大学深造,但毕竟是少数”,“我们应该改变思维,华文教育不只面向华人子女,也应该面向菲律宾人”。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秘书长邢彬表示,“现在美国的华文教育发展蓬勃,但现在中文还不是主要外语之一。我们一直致力推动中文进入美国主流教育体系。”她说,此次回来,希望了解国侨办对华文教育的政策支持,多认识一些朋友,交流经验。

  蒙古国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是蒙古唯一一所华侨学校,创办53年来,为很多喜爱汉语的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自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举办以来,校长江仙梅一届不落,“希望和大家共同交流,了解不同国家弘扬中华文化现状,取长补短。”

  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校长李焕诚介绍说,目前全老挝一共9所华校,从幼儿园到高中,实行双语教学。“希望在师资培养和教材上得到支持,幼儿园、小学、初中教材基本已定,但高中教材还未统一,希望可以得到适应本土的教材。”

  在教材方面,德国巴伐利亚中文中心学校财务理事宋超建议,老师在教学中可以从教材延伸,增加本土特色。“目前汉语教材跟德国社会关联较少,在教学中增加德国特色,有助于孩子学习。”

  “大学毕业后,去泰国做了7年的对外汉语教师,后来回中国做了一年语文老师,又去了瑞典。”丁玎来自瑞典哥德堡第一中文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已十年有余。她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教育者们也在根据本国国情发展华校,但希望了解中国对此有什么指导,想就这两方面思路结合,听取一些建议。”

  据希腊萨罗尼克中文学校副校长任计英介绍,萨罗尼克是新兴移民城市,大部分华人从上世纪90年代前往定居。她说,中国变化日新月异,不想让孩子们与中国脱轨,期待寻求一个平台,让孩子们多与祖籍国接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