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珠海招商引资迎来“收获期” 实体经济发展获新动力

2018年01月04日 13:37    来源:南方日报

  珠海招商引资加快迎来“收获期”

  一个月内签约近4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800亿元,实体经济发展再获新动力

  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珠海迎来了一波项目签约热。各区共有近40个项目签约落户,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产业等领域,总投资额超过800亿元。

  招商引资是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途径,也是抢占区域竞合制高点的有力手段。去年以来,为解好“招商”这道考题,珠三角城市各出绝招,佛山、中山、江门等一众兄弟城市在制造业招商上频发“大招”。

  在城市招商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珠海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通过重塑机制与多重保障,以强大力度完善招商工作网络,站在全球舞台上向世界招手,招商引资加快迎来“收获期”。

  撰文:沈梦怡 文秋仪

  添动力

  紧扣产业主题精准招商

  2017年12月27日,高栏港经济区与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就9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其中包括“高栏绿色港口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投资方向为高栏港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园区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及国家新兴行业优质产业项目。

  前一天,横琴新区、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区域重点项目启动、签约、揭牌仪式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5个社会投资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签约项目中,既有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第二主题公园、丽新横琴星艺文创天地二期等文化项目,和润集团华南总部、Visoy(维新)亚洲总部等总部项目,也有中珠医疗总部基地、光学玻璃全球总部基地、星汉总部基地二期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再往前20天,斗门也有大动作。在该区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14个实体经济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涉及现代物流、城市综合体、精密仪器制造、新能源、金融服务等领域。

  这是珠海招商引资的最新成效:短短一个月内,接近40个项目在此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超过800亿元。

  数字之外,项目背后的产业链条更值得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本批签约落户项目多是业内领军企业,引领性、创新性和成长性都很突出。同时,项目与地区重点发展产业也十分契合,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以斗门为例,今年开展智能制造和精密制造专项行动,旨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本次签约项目中,精密仪器生产企业富马仪表将在斗门投3亿元,设立公司总部和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6个亿,年纳税可达5000万。

  走出去

  到全球去讲好“珠海故事”

  项目频频签约的背后,是珠海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推进。“现在每个地区都在下苦功招商,一个好项目常常同时有多个地区在对接,不努力不行。”珠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招商人感慨。

  群雄逐鹿局面下,珠海“走出去”招商的步伐也在加快。

  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珠海市商务局联合9家企业赴墨西哥、加拿大、美国参加“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营商环境推介会”及系列经贸交流活动。5天时间内,代表团现场对接北美企业超过90家,达成意向合作项目16项。

  “除了加强企业间的对接和交流,此次出访也进一步强化了我局与北美国家投资促进机构及相关商协会组织的联络机制,巩固了珠海与北美地区经贸交流及招商引资网络的合作基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11月16日,珠海生物医药产业推介暨企业产品发布会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推介会期间,珠海促进美华医疗与法国客商达成在珠海投资设厂、引进国际领先技术的初步合作意向。

  同时,市外经协会与德国高层次人才交流中心就推动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就业达成合作意向,为珠海产业在德国及欧洲其他地区招商引智搭建了桥梁。

  除市级招商活动外,各区也纷纷在行动。

  2017年12月6日至8日,香洲区赴香港参加2017香港创智营商博览会,并在会议期间举办了香洲区招商推介会,介绍香洲投资环境。

  2017年9月中旬,金湾区前往欧洲法国、捷克、奥地利三国,拜访了维阿集团在图卢兹、南特、圣纳泽尔等地的相关公司和工厂并拜访ROTAX发动机公司,宣传推介金湾区,洽谈项目合作事宜。

  在境外设立经贸代表处,借助展会、论坛开展招商推介,注重以商引商……近一年来,“墙外开花”的方式,不仅使珠海掌握一手信息,也对优秀的项目和技术快速反应,为招商引资带来重要推动力。

  强合力

  多重保障完善招商工作网络

  实际上,近两年来,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这一目标,珠海尤其注重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在政策和平台层面加快发力,为人才、项目的引进提供了更强的保障。

  2017年11月,珠海修订出台《珠海市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先进实体经济项目和第三产业类新经济项目引荐人的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500万元。

  “近几年来,由于原政策设置门槛过高,要求投资项目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高新技术企业等,实际对引荐人给予奖励的情况并不多。”市商务局局长王小彬表示,新政最主要的目的是强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工作。

  《办法》将“招商引资项目”重新界定为两类,第一类主要是指先进实体经济项目,单个项目最高奖励从原来的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

  第二类为引进第三产业类新经济项目,主要指企业总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信息技术、教育培训、管理咨询等新经济项目,奖励金额按新经济项目开业后第一个年度对所在区及功能区财政贡献最高30%计算。

  这是珠海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最新举措。2017年5月,珠海已印发《珠海市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试行办法》,明确对新引进的先进实体经济项目给予一定的奖励,其中单个项目奖励最高5000万元。

  不断完善政策链的同时,珠海也加快引进专业化招商人才,加快建设招商载体和平台,以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专业性和精准度。 就在上个月,“中以创新平行孵化器——中国(珠海)总部基地”和赛伯乐众创大厦,分别在高新区和香洲区挂牌、开园,这些优质载体有望为区域招商带来更多强支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