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谭天星:多措并举助力“华助”事业收获更多好评

2018年01月09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付强)“好事一定要办好,相信本次会议将推动‘华助’事业在世界各地收获更多好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9日在北京表示。

  2018年“华助中心”年会当日启动。在首先举行的年度工作交流会上,谭天星作出上述表示。

  2017年,全球华助中心增至60家,遍布40个国家。谭天星指出,2017年华助中心发展有序、“七个一”建设扎实推进,组织架构及各项管理制度日益完备,自身“造血”功能、义工队伍建设持续增强,全球为侨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谭天星特别赞扬了华助中心开展扶危救困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他援引休斯敦华助中心救助因飓风受灾侨民、缅甸仰光华助中心资助困苦老人、巴黎华助中心为警察枪击案受害人亲属解决生活困难等事例指出,各华助中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开展大量扶危救困工作,赢得了侨胞广泛赞誉,极大弘扬了侨社正能量,提升了华助中心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年来,各华助中心积极争取住在国政府认可支持,有关报道不时见于媒体。谭天星对此予以肯定,他说,各华助中心作为当地社区服务的有机补充,充分利用住在国政府对新移民融入、养老及公益慈善事业鼓励和资助政策,争取更多为侨服务的资源,提高了社会信誉度。

  华助中心发展成果喜人,但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如资金不足,工作人员数量和素质有待提升,信息化建设程度不一等现象,以及某些华助中心在初创阶段的缺陷,制约了华助中心的发展。

  展望未来,谭天星提出四点建议,希望各华助中心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着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促进自身规范健康发展。

  一、牢牢把握华助中心定位,构建并完善自我服务平台。谭天星指出,应对海外侨胞生存发展需要,提高自身帮助侨胞解决生活困难的能力,不断推动海外侨社和谐发展,是华助中心前进的大方向。他强调,华助中心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运作,按照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和财务规则开展活动,推动形成海外侨社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义工队伍建设和法律援助队伍建设。谭天星希望各中心持续发挥义工团队和法律援助队伍的服务功能,并通过各中心间的互学互鉴,形成适合自身情况的提高员工素质和服务能力的机制。

  他表示,国侨办也将从强化理念、培训骨干、经验推广等方面,继续协助各中心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三、注重弘扬“华助”理念,积极争取各方更多支持。谭天星建议,各华助中心不仅要加强对“华助理念”和“华助精神”的宣传,引导侨社对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应与当地政府部门加强联系,通过沟通解决问题。

  四、加强信息网络建设。谭天星鼓励华助中心积极开通“侨宝”个性化主页,依托技术手段,打造丰富的融媒体展示平台,并通过与网友的互动,让华助中心的日常工作为更多侨胞所熟知、认可。(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