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传尚:贴近侨胞诉求 为侨服务

2018年01月18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传尚:贴近侨胞诉求 务实为侨服务

  作者 马秀秀

  “成为‘贴心人’和‘实干家’是每位侨务干部的责任担当。”日前,山东省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传尚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连线采访。

  孙传尚有着丰富的外事工作经验,来到省侨办后,他对做好侨务工作有更深的体会。“广大侨胞都对祖(籍)国和家乡怀有深厚感情,为他们做好服务,是我们分内之事。”

  “要做实侨务工作,需要及时准确掌握和回应侨胞新诉求。”孙传尚说,多年来,山东省侨办正是在这一基础之上,不断把侨务工作做深、做广。

  2014年11月,《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通过。35条内容中,除全面保障归侨侨眷权益外,还包括12条保障华侨权益的条款,分别对华侨到鲁定居、在国内统一使用护照、到鲁投资、捐赠、在鲁就业创业等多项基本权益做出规定,这为推动山东省侨务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我们历来注重在鲁侨商投资创业权益保障工作。”根据孙传尚介绍,山东省侨办一直坚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侨资企业调研,全面掌握侨资企业发展现状,了解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解决涉侨纠纷;同时,省侨办举行的“全省侨资企业转型升级专题研讨会”、“侨资企业金融增信业务交流会”、“侨资企业走访服务季”等活动,也为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支持。

图为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传尚。
图为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传尚。

  2017年,山东省侨办依托律师事务所设立3家“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并聘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律师组建了“为侨法律服务律师团”,为在鲁侨胞及归侨侨眷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咨询、委托代理诉讼、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公共法律服务。

  改善困难归侨侨眷民生关乎侨益,更是各地侨办常抓不懈的命题。而山东省侨办面向困难归侨侨眷开展的教育式、造血式扶贫,得到国侨办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全省各级财政每年会投入500余万,来改善侨界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现状,省侨办也会积极开展就业培训,让困难侨胞真正拥有一项谋生本领。”

  作为孔孟之乡,山东省在文化、教育资源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为满足广大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诉求,山东省侨办精心打造了多种特色品牌活动。“恳亲大会”主打亲情牌,旨在增进海外侨胞和对祖(籍)国的感情;“社团联谊大会”利用业缘、亲缘、地缘关系,成为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的重要途径;举办“齐风鲁韵”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外展演、海外华侨华人书画作品展、名师巡讲、中医关怀、中餐繁荣等系列活动,在海外华侨华人聚居区设立齐鲁文化体验中心,更是满足了海外侨胞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助推齐鲁文化走向海外。

  “广大侨胞希望参与祖(籍)国建设发展,我们应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平台,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孙传尚说,山东省侨办将进一步规范涉侨行政行为,简化工作流程,及时回应侨界关切,协助依法解决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智汇山东·侨聚齐鲁”工程、构建海外侨力资源网络、实施“海外惠侨工程”等,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创造更多发展平台和合作机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