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江门人大代表:擦亮侨乡文化品牌要亮“四面旗帜”

2018年01月19日 14:46    来源:江门日报

  市人大代表建议:擦亮侨乡文化品牌要亮出“四面旗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擦亮侨乡文化品牌,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讨论。其中,(江门)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灼冰认为,心学鼻祖陈白沙、近代著名思想家梁启超、“中国航空之父”冯如、著名侨领司徒美堂4位名家是侨乡文化的四面旗帜,擦亮侨乡文化品牌要重点亮出这“四面旗帜”。

  对这四个人,政府工作报告点到名气最大的陈白沙、梁启超两位名家,提出要推进以“白沙文化”为重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弘扬梁启超家族爱国报国家风。众所周知,陈白沙是明朝中期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诗人和书法家陈献章,为岭南地区唯一入祀孔庙的大儒,有“圣代真儒”“岭南一人”美誉。其继承了孔孟的儒家思想,以自然为宗、学贵自得、学贵知疑等哲学思想,开创了“江门学派”,学术成就上承程朱理学,下启明儒心学,促进了明至清初学术思想的繁荣。梁启超则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作为近代中国的思想启蒙者,他的文章富有独特的历史视角,令人深思,思想光芒闪耀至今。

  对冯如文化品牌,不少来自恩平的人大代表也积极呼吁。市人大代表、恩平市政协常委苏锦凡就建议打造冯如文化、弘扬冯如精神、发展航空产业。苏锦凡说,冯如为我国的航空事业发展立下了丰功伟绩,实现了国人的飞天梦。他身上爱国爱乡、创新创造、自强进取、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的精神很值得大家学习,建议筹拍一部以冯如为主题的电影,通过电影宣传冯如精神,擦亮冯如文化,并把冯如故居修缮好,打造成为一个旅游景点。

  今年是著名侨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市人大代表梁洁芳建议,今年要重点加强对司徒美堂的宣传,弘扬其在维护华侨权益等方面的杰出贡献和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爱国精神。(肖开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