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上海侨办主任徐力:“务实创新”拓宽侨务工作辐射面

2018年01月23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徐力(左二) (来源:上海侨办网站)

  中新社上海1月23日电 题:上海侨办主任徐力:“务实创新”拓宽侨务工作辐射面

  中新社记者 许婧

  近年来,上海侨务部门加强整体谋划、创新侨务引智引资,强化为侨服务,侨务活动有声有色,被赞为“上海改革开放的一张名片”。就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实现侨务工作的新作为,记者近日专访了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徐力。

  谈到上海侨务工作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已担任6年侨办主任的徐力从侨情说起,娓娓道来。他说,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出国定居及留学人数较多,遍布全球五大洲。“海外分布广、数量增长快、受教育程度高,专业人士多,新侨比例大”是上海侨情的主要特点和重要优势。他们成为推动上海与世界各地友好交往的独特优势,是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参与者。

  据统计,目前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已达15万余人,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500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7.8亿美元;上海入选国家和上海“千人计划”的1600多位专家中,95%以上具有华侨华人身份,“新时代,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海外侨胞中‘人才’这个关键因素,特别是做好高端人才的凝聚、引进和服务工作”。

  为此,上海积极推进“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欲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华侨华人创新性企业;并以“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等引智活动为载体,激发专业人士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回国创新创业热情。

  让徐力印象深刻的是邀请“天使粒子”发现者、斯坦福大学张首晟教授来沪演讲后,在上海市侨办的穿针引线下,张首晟现已落户上海科技大学,建立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徐力认为,上海的侨务工作无论何时都大有可为。

  海外人才回来了,让他们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始终是上海侨务部门关注的重点。为了帮助海外侨胞来沪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上海市侨办打了一套“组合拳”:制定实施《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建立包含2300多人信息的“侨届代表人士库”,依托“一口受理”侨务行政事项的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管是政策,还是实措实举,徐力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在推陈出新的基础上必须能实际操作”。

  近日,“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正式推出,涉及签证、停留居留等一批出入境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试,重点吸引急需、紧缺的高端外籍人才,外籍华人从中受益颇深。

  对此,徐力表示,侨务部门已经展开的外籍华人身份认定工作,便利了外籍华人来华投资和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截至2017年12月,上海市侨办受理了29人次的认定申请。接下来,侨务部门将积极配合做好宣传解读,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建立协调机制,对重点人才“务求全程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徐力指出,随着上海改革开放的再出发,侨务工作的重点将拓宽至服务好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上海自贸区建设等国家工作大局上去。展望未来,他表示,将以务实创新精神构建“大侨务”工作体系和格局,致力为海外侨胞事业发展提供服务,当好海外侨胞的贴心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