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州市外侨办一行赴晋江调研:交流互动 共谋发展

2018年01月30日 10:02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调研组一行人参加座谈

  中国侨网1月30日电 近日,福州市外侨办副主任张素燕一行在泉州市外侨办副调研员康彤明的陪同下,到晋江调研夏(冬)令营工作开展情况。晋江市侨台外事局领导陈建军、陈凌、夏勇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泉州市海外华裔青少年实践基地——五店市传统街区,并召开夏(冬)令营专项工作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晋江市侨台外事局介绍晋江开展夏(冬)令营多级联动、特色办营的经验和做法,承办方的选定形式和程序,办营课程内容设置和活动形式等先进经验。相关镇(街道)侨联、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分别介绍了各自办营的组织形式、特色及感想。

  侨台外事局陈凌副局长指出,晋江充分利用传统的闽南文化、丰富的侨力资源、多元的地方产业三大优势,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规模,逐步形成以“寻根之旅”为引领,以中华传统文化、闽南传统民俗、学生结对、体育交流、上级侨务部门合办等为辅的多形式、多种类的夏(冬)令营活动系列品牌。同时,大力借助侨胞资源集中地重点乡镇,积极探索构建“党政统一领导、侨务统筹协调、镇街积极组织、社会共同参与”的全市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体系。晋江夏(冬)令营工作注重联动上下、扩展规模、凸显特色、创新形式、延伸内涵、细节安排,今后将进一步争取各方支持,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工作模式和运作方法。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轻工职业学院机器人实训室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轻工职业学院机器人实训室

  相关镇(街道)侨联分享夏(冬)令营的组织开展要以闽南文化为主题,凸显当地特色,按需打造,创新活动形式,提高质量,让青少年切实感受故乡情缘等办营经验及感想。座谈会上还针对如何调动合作方的参与积极性、住家对象的选择等问题进行探讨,分享交流,碰撞火花。福州市外侨办副主任张素燕表示,通过此次调研真切地感受到晋江市侨台外事局是用“真诚、真心”的态度在做侨务工作,她对晋江的办营规模、办营特色、办营形式感到十分震撼。

  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意义非凡,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新生代华侨华人对家乡的认知和认同,延续海内外青少年的情感交流。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与福州外侨办达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协同合作的长远目的,以促进夏(冬)令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寻根之旅”开拓一片新天地。(晋江市侨台外事局供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