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打造人才高地 深圳坪山出台全区统领性人才政策

2018年02月01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鸟瞰坪山区文化中心。刘锦城 摄

  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 深圳坪山出台全区首个统领性人才政策

  将人才提升到战略资源高度,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坪山的建设中来。

  助力坪山实现跨越发展。日前,深圳市坪山区以区委、区政府1号文形式出台了全区首个统领性人才政策《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 全力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出台的人才政策将采用“1+N”的体系施行,其中,《实施意见》是“1”,起牵头抓总、统筹指导作用,各职能部门根据《实施意见》制定配套文件“N”,起分工细化、具体落实作用。

  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出台的《实施意见》,将作为坪山区未来五年加快建设人才强区、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的政策主文件,努力为坪山抢抓深圳“东进战略”机遇、实现坪山“一心五区”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通过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健全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保障机制,实施聚龙英才、聚龙名师、聚龙名医和聚龙平台等人才引育项目,建立精准引才、柔性引才、人才寻聘、人才举荐、人才交流互动等人才引育长效机制,健全人才住房保障、领导联系服务人才、人才子女入学等人才保障服务体系,营造‘尊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推动坪山各类人才大量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撰文:刘婷婷

  尊才、聚才、用才

  推动各类人才大量涌现

  《实施意见》旨在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

  “将人才政策作为1号文,目的在于通过实施促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科学规范、运行畅顺的人才工作机制,建设具有坪山特色、优势明显的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今年的坪山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和坪山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均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了重要的位置,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而人才恰恰是推动坪山跨越发展的要素之一。

  坪山新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人才工作的整体要求,即:通过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健全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保障机制,实施系列人才引育项目,建立人才引育长效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尊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推动坪山区各类人才大量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对于未来5年的人才发展,坪山制定了目标任务,即:力争五年内集聚海内外院士、诺奖得主等顶尖人才10名左右,引进和培育国家“千人计划”、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深圳市“孔雀计划”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00人左右,引进和培育国家“千人计划”创新团队、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等海内外高层次团队30个左右,集聚各领域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优秀人才600人左右,形成引进一批、激活一片、带动一方的倍增效应,为坪山跨越发展提供支撑。

  聚焦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全链条、全方位引育人才

  贴紧坪山发展实际,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围绕坪山“形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提出了引才、育才、建机制、强保障四个方面工作举措,通过40个政策点全链条、全方位引育人才,促进人才汇聚。

  在引才上,《实施意见》结合人才实际需求,提出了13条政策点精准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分类别引才,坪山提出了实施聚龙英才、聚龙名师、聚龙名医、聚龙巧匠、聚龙创才等系列引才工程,增强主导产业人才优势,补齐公共服务领域人才短板,促进各领域人才全面发展。

  分层次招才,坪山将“聚龙英才”分为杰出人才和A、B、C、D类人才,加大高端急需人才引进力度,对引进的杰出人才给予100万元工作经费和700万元奖励补贴,符合条件的并赠予250平方米左右人才住房,突显高端人才引领带动作用,彰显区委区政府引才决心。

  注重储备人才引进,坪山出实招引进博士后科研人才和高校毕业生,给予在站博士后每人每年15万元生活补贴,给予就业并落户坪山区的大学生最高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在育才上,坪山以建设人才发展平台为出发点,结合坪山发展阶段,提出了12条政策点加大人才载体平台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为此,坪山对新设立的院士(科学家、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创新实践基地,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经费资助。

  同时,坪山还支持优秀校长、优秀教师成立工作室,鼓励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利用赴外进修等外部平台提升水平,并支持创建技能工作室、技师工作站,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经费资助,鼓励技能人才通过竞赛平台提升水平等等。

  建机制、强保障

  持续增强引才育才竞争力

  在机制上创新,加快搭建人才的长效引育机制,坪山的《实施意见》提出了6条政策点创新六大机制,持续增强引才育才竞争力。

  建立精准引才机制,坪山将定期发布《坪山人才需求目录》,推进人才引进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建立柔性引才机制,坪山将给予柔性引进的高端人才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资助。同时,建立青年人才举荐机制,组建青年人才举荐委员会,充分挖掘区内青年人才潜力。

  此外,坪山还将建立“政府+组织”合作引才机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措并举招才引智,并建立长效人才交流互动机制,通过高层次人才协会、人才之家等平台促进引才育才。

  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坪山还在《实施意见》中提出了9条政策点,突出优势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突出坪山优势,《实施意见》提出了实施“以房引才”工程,让人才来了就是坪山人、来了就有坪山房,规划建设科学家公馆,为杰出人才及高端急需人才提供优越的住房条件,实现顶尖人才生活、研究、办公为一体的用房需求。

  “2018年上半年,坪山可提供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960套,审批流程最快10个工作日,申请资料的受理是即来即办。2018年下半年,坪山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预计供应项目有4个,房源共计3232套,从单身公寓到四房两厅,面积40—150平方米不等,可以为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服务方式,坪山还会建立人才工作专员队伍,深入社区、园区等场所,就近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同时,在服务体系建设上,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完善人才“一卡通”制度,全方位、多举措解决人才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全面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