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华侨大学近700名境内外师生同吃年夜饭共享“中国年”

2018年02月2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4日晚,华侨大学留校师生共享年夜饭。 张为健 摄

  中新网泉州2月14日电 (孙虹 张为健)“这是我第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留在华侨大学过春节,希望能带走对中国传统佳节的美好回忆。”14日晚,22岁的华侨大学缅甸学生沙金亮穿着漂亮的传统服饰,走进华侨大学南苑餐厅,与180多名留校过年的境内外师生共享温馨年夜饭,喜迎农历戊戌狗年的到来。

  今年读大四的沙金亮就读于华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很快就要毕业了,很舍不得学校、老师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所以今年寒假特地留在学校,想感受一下地道的中国春节。”

参加年夜饭的华侨大学境外生们展示学校派发的“压岁钱”。 张为健 摄
参加年夜饭的华侨大学境外生们展示学校派发的“压岁钱”。 张为健 摄

  沙金亮告诉中新网记者,在缅甸,元旦和4月的泼水节比较热闹;之前,虽然也曾看过缅甸华人华侨过春节,但这是她第一次亲身感受“中国年”。

  几天来,沙金亮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留学生一起行走在泉州老城区,第一次体验到如此纯粹又丰富的中国传统新春文化。“街道都装扮得非常喜庆,到处红红火火。”沙金亮说,“大年初一,小伙伴还约好了骑行古城,一起过大年。”

华侨大学年夜饭上的安哥拉学生。 林奕琪 摄
华侨大学年夜饭上的安哥拉学生。 林奕琪 摄

  “今年克制住自己回家的冲动,‘任性’地向家人要求留校过年。”来自香港的大三学生邱文杰说,对学校组织的“年夜饭”活动早有耳闻,不仅仅是留校的师生共进晚餐,还有境外生的演出、学校领导派发“利是”,“就像个小型春晚”。

  虽然是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但邱文杰并不孤单,“在学校有这么多‘家人’,有学校领导关怀,有同学朋友的陪伴,这个年会过得很温馨、很难忘。”

  “华园春色”、“瑞果丰年”、“金榜题名”、“和和美美”……一道道吉祥的菜名,蕴含着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来自菲律宾的庄剑伦忙着一一拍照,再细细品尝,“等下要发朋友圈,还要打电话给家人们,分享今晚的一切。”

  作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直属的高校,华侨大学一直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方针,拥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和外国学生近5000人,是中国拥有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每逢自己的民族传统节日,华大境外生们还自发举办泼水节、圣诞节、水灯节等节庆活动,以及各个国家的文化展等。

  2018年春节长假,华侨大学共有留校学生906人,其中境外学生664人,来自安哥拉、菲律宾、缅甸、泰国、马来西亚、老挝、印尼、斯里兰卡等27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衷心祝愿大家狗年开开心心乐个‘够’、吉祥如意美个‘够’、平安幸福享个‘够’!”年夜饭上,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表达了对境内外师生的美好祝愿。

  为了让境内外师生们度过一个温馨欢乐的新春佳节,华侨大学已经连续30多年举办中外师生迎新晚宴,成为春节必备的“重头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