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湖南打破思维定势 为国际交往合作提供内陆实践

2018年03月15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4日,湖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会议在浏阳召开。 刘着之 摄

  中新网浏阳3月14日电(刘着之)过去一年,湖南省加快对外开放脚步,开设新中国成立后首家外国驻湘领事机构——老挝驻长沙总领馆,首次承办第15届东亚论坛等国家层面多边主场外交活动,缔结国际友好城市数量增至80对……14日召开的湖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会议上,湖南省外事侨务部门晒出“成绩单”,为中部地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国际合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作为中国内陆省份,湖南勇于打破封闭的思维定势。活跃的对外高层交往为湖南走向国际舞台,展示开放发展的地方形象营造了氛围。

  2017年,泰国立法议会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英国皇室公主等75批次外宾团组走进湖南,亲身感受当地发展,成为双方合作的见证者、代言人。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访问白俄罗斯、塞尔维亚和意大利,签署系列重要合作协议;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访罗马尼亚、匈牙利和芬兰,深化了双方在科技环保、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往;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率团赴巴西、秘鲁,成功举办经贸投资合作对接会。

  通过担任2017—2018年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主席会员,承办第15届东亚论坛、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五次会议,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团赴湘采访等,湖南频频亮出国际交往的主场姿态。

  “大外事”格局的形成有效助推了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湖南进出口总值增长近四成,增速位列中部第一。

  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湖南一直将国际友城交往和侨务资源利用作为自身扩大开放、加速崛起的重要催化剂。

  湖南2017年以来新增6对国际友城,总数达80对,遍布世界五大洲、30个国家。

  “友城资源是我们国际交流合作的主渠道,要盘活用好,争取2020年达到100对。”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徐正宪披露,2018年湖南将举办与日本滋贺县结好35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和以美国国际友城为主的湖南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周等大型活动。

  近年来,湖南海外侨胞人数逐步上升,目前有海外侨胞50多万人,省内归侨侨眷60万人。“新侨”呈现出文化层次高、综合素质强、融入居住国主流社会程度高等特点。

  在该省拓展国际“朋友圈”的过程中,湘籍侨胞是一支重要力量。如在老挝驻长沙总领馆的设立过程中,长期在老挝投资兴业、实力雄厚的邵阳籍侨胞群体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徐正宪说,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将通过承办国务院侨办第34期“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湖南营”、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湖南考察等活动,进一步涵养海外侨务资源。(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