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非遗传承人:从少年唱到“老生”沉浮中坚守汉剧梦

2018年03月21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非遗项目(广东汉剧)代表性传承人张广武:

  从少年唱到“老生”沉浮中坚守汉剧梦

  “疑团尽释惊复喜,果然她是杜氏妻,当年容貌尽消失,都只为,数十年风霜损花枝,老泪纵横忙跪地,我就是你夫百里奚。”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南国牡丹剧场“周五有戏”演出中,广东汉剧经典剧目《百里奚认妻》正在上演。今年51岁的张广武在剧中饰演百里奚,深情款款的唱腔,铿锵有力的动作,炉火纯青的表演尽显大家风范。

  张广武师从著名广东汉剧表演艺术家范开盛,工老生。从艺35年来先后在《百里奚认妻》《麒麟老道》《白门柳》《黄遵宪》等30多个剧目中担任主演,获得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金奖、广东省艺术节表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展演奖等奖项,是国家一级演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汉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这些沉甸甸的奖项和荣誉背后,是张广武与广东汉剧说不完的故事。

  “要么练好毯子功,要么回家!”

  1967年,张广武出生于丰顺县丰良镇,从小便在唱歌跳舞方面显示出过人的天赋,多次参加学校、镇文艺演出。14岁那年,一个巧合,让他与汉剧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汉剧团到镇里表演,张广武便随家人一起前去观看。“一下就被吸引住了,但那个时候不知道这是汉剧,只觉得唱腔很优美,有人挂胡子,有人翻跟头,很是新奇。”张广武说。

  1983年5月,4年一次的梅县地区戏剧学校招生来到丰顺丰良,陪着同学前去了解情况的张广武却被招生老师一眼相中,一个月后,凭借着舒展雄浑嗓音和良好的身段条件,张广武成功通过初试和复试,被学校录取。“当时兴奋得一晚上睡不着,两三百人参加复试只录取50多个,根本不敢想我们乡下的孩子也能考上。”回忆起往事,张广武一脸兴奋。

  进入戏剧学校后,张广武发现自己与城市的学生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遂下定决心刻苦学习。每天早上6时他都会起来练习唱功,晚上则和同学一起温习当天所学的动作。很快,他便迎头赶上,成绩名列前茅,成为大家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直到第三年,意外发生了。

  在一次高台单提空翻练习中,老师觉得张广武的动作已然成熟成形,便偷偷松开搭在他腰间辅助保护的手,殊不知张广武却瞥见了老师的这个动作,此时的他已翻到半空,不由心中一惊,直直地往下坠,好在老师眼疾手快,在张广武腰间一抓,他才没有脑袋着地。虽然没有伤筋动骨,但是老师的这一抓就抓下了他腰间的一大块肉,张广武足足养了一个多星期的伤。

  “出事以后一直很害怕,当时还听说上一届有个师兄练功的时候,把颈椎摔断了。自己心里有了阴影,再也无法面对高台了。”张广武指着腰间的伤疤说道。

  这个时候,张权昌老师的出现,照亮了笼罩在阴霾之中的张广武。

  “‘要么练好毯子功,成为优秀的演员,要么回家!想想你有多幸运才能来到这里。’到现在我还记得他说的话,是他骂醒了我。”张广武说,当时的自己已然疯狂爱上汉剧,经常在日记中写出“要为广东汉剧奋斗终生”的壮志豪言。凭借着老师的鞭策和对汉剧的热爱,张广武逐渐走出了恐惧,回到了正轨,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顺利进入广东汉剧院。

  “战胜恐惧,才能登上舞台。这件事对我的整个从艺生涯影响都非常大。”张广武说。

  “对艺术要心存敬畏”

  戏曲行内有句老话:宁可送人一亩地,不愿教人一出戏。说得正是“教会徒弟饿死师父”的道理。而张广武的师父范开盛却截然相反。

  “范开盛老师对我可以说是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张广武说,在师父的指导下,他刻苦练习,“四功五法”日益精进,随之而来的上场机会也越来越多,舞台也越来越大。

  1990年,第一次参加广东省艺术节的张广武便挑起大梁,担任参演作品《麒麟老道》主角,并一举斩获广东省第四届艺术节表演二等奖。次年,他又荣获广东省第二届“舞台与银幕”杯戏剧表演奖;1993年,他再次拿下广东省第五届艺术节表演三等奖。

  少年得志大不幸,此时锋芒初露、意气风发的张广武不免有些浮躁,这也为后面的小插曲埋下了伏笔。

  同年,张广武随剧团赴揭西县参加庙会演出,演出从晚上8时开始一直到凌晨才结束,随着夜色渐深,台上的观众也越来越少。等到演出最后一场大戏《春娘曲》第五场的时候,台下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小孩了,面对漫漫寻子路,张广武饰演的薛父本该有三次甩须动作,而他却偷懒只做了一次。“当时我看到台下没什么人了,想着应该没什么所谓,就少甩了两次。”张广武说。

  殊不知,这一幕却被师父范开盛发现了。演出结束后,张广武被师父叫到了身边。“观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哪怕只有一名观众,也要认真演,才对得起自己的职业,舞台是神圣的,要心存敬畏。”范开胜盛严厉地对他说。

  “这件事对我触动非常大,对艺术要心存敬畏,所以以后的每场演出,不管人多人少,该拖多长的腔就拖多长,该做几个动作就做几个动作。”张广武说。

  此后的年岁里,张广武更加刻苦练功,投入每场演出。2008年,为了准备广东省第十届艺术节参演剧目《黄遵宪》,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反复打磨练习跪地动作,汗水和鲜血沾满了他们演出服。“膝盖出血了又结痂,结痂了又出血,打上绷带就继续练,到演出时裤子上都是血渍。”张广武说道。

  “只要有人想学,我会毫无保留地教下去”

  2012年,广东汉剧院体制改革,满25年工龄及以上的演员即可提前退休,张广武身边的20多名同事纷纷选择退休,而他却选择坚守。“广东汉剧已经成为我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坚守。”张广武说。

  选择留下来的张广武干劲十足,除了继续练功演出、培养新人,为了拓宽广东汉剧市场,提升影响力,2013年4月12日,张广武还带领汉剧院展演部推出《周五有戏》演出,每周五晚上如期为观众奉上精彩的汉剧演出,该演出采取市场运作和公益相结合的方式,除公开售票外,每场演出都会免费发放票给学生、老年人等群体,到目前已经开展255期。

  “‘周五有戏’不仅能拓宽市场,更是广东汉剧传承发展的生命线,同时也可以培养广东汉剧戏迷,还能给我们的演员一个表演锻炼的平台。”张广武自豪地说。

  广东汉剧要重塑辉煌,重新赢得观众的心,关键在于创新,而创新也离不开传统的根基。同年,张广武开始带领团队进行汉调音乐剧《梦@时代》的创作。

  《梦@时代》的初生也遭到了不少老前辈的质疑。在他们看来,如此的“创新”题材与形式不但容易破坏汉剧原有的味道,而且对长期学习汉剧戏曲的演员们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我们广东汉剧也不能故步自封,也要与时俱进,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让更多人了解、喜欢汉剧。最终也证明我们的路子是对的。”张广武满脸自豪地说道。

  2015年8月,《梦@时代》在亮胜客家艺术中心首度亮相,这部融合了西方音乐剧形式的原创汉调音乐剧作品,以其独特鲜活的乐感和美轮美奂的舞美赢得观众们的青睐,也将汉剧推向了更大的舞台,首演过后,《梦@时代》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巡回演出。

  张广武与广东汉剧的故事还在继续,如今的他精神抖擞,热情不减当年,除了参加演出,他还到梅州中学、梅州市艺术学校、嘉应学院讲授广东汉剧表演的“四功五法”。“只要有人想学,我会毫无保留地教下去。”张广武说。(南方日报记者 黄韬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