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华人林胜琴:华侨经济为“一带一路”提供独特动能

2018年04月09日 15:48    来源:青田侨报





  林胜琴:华侨经济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独特动能

  人物印象

  林胜琴,出生于青田山口一个石雕艺人的家庭。少年时,她边上学边学石雕技艺,初中毕业后就专门从事雕刻工作,帮助父母赚钱济家。1972年与同村的林达夫结为夫妇。1978年8月,林达夫和他70岁高龄的母亲,因受定居在美国的父亲的邀请,赴香港待签,准备赴美全家团聚。同年12月,林胜琴带着一双儿女抵达香港,与丈夫及婆婆团聚。他们把两个孩子安排在幼儿园,自己则到一家藤厂打工赚钱养家。一日,林胜琴无意间在电视广告节目中看到了当时香港的黄金价格,于是她在打工之余做起了黄金生意,成功地赚取了离乡后的第一桶金。

  1980年3月,林胜琴一家终于获得签证,离开了香港到达美国。一到美国,林胜琴就到一家裁缝店打工,林达夫则到一家中国餐馆打工。在邻居的指点下,林胜琴还利用星期日在附近银行外面的铁柵栏上拉起了50米长的绳索,挂上头发夹、中国侍女图挂历等小商品销售。由于勤劳俭朴,一家人慢慢地有了一定的积蓄。1983年,林胜琴和丈夫利用手头积蓄,买下了纽约布碌克林53街的一个杂货店,开始了经商之路。经过打拼,到1986年,他们就在美国纽约买下了两幢大楼,并给林胜琴的父母和六个兄弟姐妹,以及兄弟姐妹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共30多人,通过法律途径,办理了移民美国的手续。

  林胜琴是一位敢想敢做,敢于挑战,敢于尝试的女性。有一次,听一位朋友说东欧国家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市场尚是一片空白,是发财的机会。她便于1995年去匈牙利做贸易,主打服装、鞋、帽等产品。但由于对匈牙利市场不熟悉,缺乏经验,连续二十多个货柜无一挣钱,一年亏了一百多万美金。一日,林胜琴带着失利的心情,在布达佩斯的中国食品超市买雪菜时,发现雪菜的价钱比美国贵8倍,在美国做了13年副食品店的她马上转变了思路,与丈夫商量,拿出最后一笔资金,开创了“环宇食品”品牌,在布达佩斯东山再起。

  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现在,林胜琴夫妇创立的“环宇食品”在布达佩斯拥有五家连锁店,同时在奥地利、斯洛伐克等国家都有连锁超市。除了“环宇食品”,林胜琴还在布达佩斯嗅到了楼面房产的商机,不仅开始进军房地产开发,并在1998年和2000年先后买下了4000多平方米、8800平方米的楼面出租。此外,她还拥有一家布达佩斯最大的酒店。

  由于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性格,林胜琴在专注事业之余,还喜欢帮助身边的侨胞,维护整个华侨华人社会的利益,在华侨华人社会中享有极好的口碑。为此,她被选任为匈牙利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欧洲华人华侨联合会妇女部主任等职,并成为中国侨联海外委员,中国侨联文促会第三届、四届副会长,北京市侨办海外委员。此外,林胜琴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布达佩斯连续十年做了十一场慈善活动,给当地贫困家庭、孤儿院、老人中心及学校捐资捐物送温暖,得到了当地社会的高度赞誉,塑造了华侨华人新形象。2013年7月,林胜琴带领63位华人合唱团成员进入奥地利金色大厅,为宣传弘扬中华文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么多年,我深感‘祖国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时代真理,所以我会紧紧追随”一带一路“建设,为共建同享‘中国梦’而努力!”林胜琴说。

  浅谈“一带一路”

  “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我很高兴匈牙利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合作协议的国家。在‘政策沟通’方面,两国已然达成了共识,匈牙利总理说:吹着东风,要调整船帆,朝着中国和亚洲;‘设施联通’有了突破: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签订了共建铁路协议;‘贸易畅通’也更进了一步,华侨经济为其提供了独特动能,这点我们每一位做贸易生意的华侨都有感受。”林胜琴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中国和匈牙利两国之间连通关提关的程序都不规范,而今两国贸易日益频繁,相关法律法规也更加合理合法,而贸易额更是持续攀升,从中不难看出两国贸易往来的巨大进步。

  而贸易商的“资金融通”方面,林胜琴认为,现在也更为便捷了。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一直是中国银行在中东欧的业务主干,前两年,该行还在布达佩斯建立了人民币业务清算中心。在“民心相通”领域,林胜琴表示,这一点,华侨华人最有发言权:“我们所在的妇女联合总会曾经承办中国侨办、中国侨联主办的‘四海同春’‘亲情中华’匈牙利巡演,我们也连续多年在匈牙利做慈善,得到匈牙利主流媒体的正面报道……”林胜琴说,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华侨华人天然的义务,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就是华侨华人自身优势最大的“用武之地”。

  那么,华侨华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呢?林胜琴认为,华侨华人需要紧扣中国对“一带一路”的政策,要吃透中国政府的思路,学会用生动的故事、贴切的比喻,以及深入人心的讲述来表达。并在表达上,要强调“一带一路”是共赢和多赢,强调中国与世界分享红利。“总之,华侨华人要用最忠诚的爱国之情、最好的表达方式、最得住在国民心的言语,知行合一讲好中国故事,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林胜琴说。

  叶肖忠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