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博鳌闭幕:亚洲将更开放更主动参与全球化

2018年04月12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外景。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闭幕:亚洲将更开放更主动参与全球化

  中新社博鳌4月11日电 (记者 尹海明)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11日闭幕。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成员周文重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逆全球化的杂音面前,亚洲不会倒退,而是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化。

  周文重说,本届年会是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面临挑战,未来走向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政商学媒等各界领袖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化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在65场各种形式的分论坛活动中,260多位演讲嘉宾、2000多位代表和1000多位记者围绕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创新、结构性改革等关键词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前瞻性和有指导性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周文重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他说,出席开幕式的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都认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对世界保持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认为全球化不可逆转,开放、自由、共赢的贸易符合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共同利益。

  周文重说,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40多次提到开放,这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砌墙”形成了鲜明对比。

  周文重同时表示,世界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可持续增长动力还存在不足,亚洲更多的要依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观念创新,而不是简单的生产要素的投入,来实现新一轮和更高层次的增长。“一个更加开放、创新驱动的亚洲,将是世界和平、繁荣和发展的压舱石,一个不竭的动力。”

  刚刚卸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周文重表示,随着亚洲的进一步崛起,博鳌亚洲论坛会发展得更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