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美华人博物馆活动介绍华工奋斗史 展现历史变革

2018年05月07日 16:4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的例行讲解活动聚焦“在美华人劳工史”,介绍华裔工人阶级在美国的奋斗历史,吸引了许多华裔及外族裔民众参与。

  为庆祝国际劳动节及“亚太裔传统月”,当地时间5月5日,MOCA举办例行讲解活动,向公众介绍“在美华人劳工史”。讲解人沈女士表示,本次讲解内容的时间段,从1820年横跨至1982年,从中国劳工初赴美国修铁路、挖金矿,到后期华裔加入工会,勇敢发声的时期。

沈女士为民众讲解在美华人劳工史。(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沈女士为民众讲解在美华人劳工史。(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沈女士指出,早期的华人劳工仅领取少量的薪水,备受老板压榨,日后遭到白人工会抵制,最终导致1882年的“排华法案”出台。馆中的数据显示,“排华法案”时期,不少华裔通过购买商人假身份,或成为他人的“纸儿子(Paper Son)”,才得以移民美国。

  展厅播放的一段视频中,记录了一名老移民在美国的辛酸史。主人公介绍说,他于1863年抵达加州洛杉矶,成为一名挖金矿的工人。父亲告诉他,在美国工作意味着“赚大钱”,“每月寄39美元回家,是我最大的安慰”。辛苦打拼多年后,这名主人公搭火车到达美国北部,买田做生意,成为当地有名的商人。

  不少华人在中国城开餐厅,或经营洗衣店,经过不懈努力,发家致富。本次讲解以1982年华裔妇女走上华埠街头,要求平等权益的抗议行动作为结束。(牟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