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全美中文大会在盐湖城举行 沉浸于汉语之美

2018年05月21日 15:59    来源:光明日报

  全美中文大会举行

  在盐湖城,沉浸于汉语之美

  5月17日至19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美国亚洲协会和美国大学理事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全美中文大会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办。来自美国、中国、英国、新加坡等国的教育官员、大中小学校长、汉语教学专家及教师等1300余名代表参会,分享汉语教育的经验,探讨文化交流的意义。

上海纽约大学在全美中文大会会场设置了展台,图为该校招生部副主任吴华。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上海纽约大学在全美中文大会会场设置了展台,图为该校招生部副主任吴华。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17日晚,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担任犹他州参议员达26年之久的霍华德·斯蒂芬森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的感谢,指出犹他州在语言学习方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他们的努力。斯蒂芬森认为,当下中美间进行坦诚沟通至关重要,应尽最大努力为所有美国学生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美国亚洲协会副主席托尼·杰克逊充分肯定了全美中文大会对美国汉语教学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这一代美国人和中国人将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座的教育工作者正在培养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人物,而这些关键人物将决定中美在外交、商业、科学及安全领域的合作是否成功。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应美国民众对中国语言文化的强烈需求,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美国各界共同携手,通过合作开办孔子学院、派遣汉语志愿者教师、组织访华校长团和夏令营、分享汉语课堂教学优秀实践案例等项目,为数十万美国汉语学习者创造了丰富的学习渠道。赵国成强调,学会彼此的语言,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相互尊重和理解,方可做到和而不同,携手共谋发展。

  除了嘉宾的精彩演讲,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两名犹他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瓦萨奇小学孔子课堂毕业的本地学生用中英双语进行的主持诙谐幽默,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另两名来自美国犹他州里海高中及天岭高中孔子课堂的学生将在中国四川学习的川剧变脸艺术给观众做了精彩展示,博得一片喝彩;而曾经在美国学习交响乐的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的中国学生则献上精彩的交响乐演奏。另外,在5月19日举行的会议期间,来自犹他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德雷伯小学孔子课堂的中文教师游寅耀带领峡谷学区的学生表演了中国的功夫和诗歌文化,诠释出东西方文明的有机融合。这些才艺展示生动说明了中美两国青少年学习彼此文化和语言的兴趣与成果。

  本届大会以“从课堂学习到职业生涯”为主题,除开幕式外,还举行了“中文教学的全球视野”“培养沟通流畅的全球劳动力资源”“从参与者的角度看犹他州中文双语言沉浸式项目”4场全会,以及“从人才培养看孔子学院对中美教育文化作出的贡献”“古典诗词和民间传说作为提高汉语学习成果的有效工作”“把文化作为核心带入汉语学习课堂”“通过调查中的数据分析看美国民众眼中的中国文化”等90余场分会。此外大会举办期间,主办方还安排参会代表参观盐湖城中文双语言沉浸式项目学校、举办汉语沉浸式教学研讨会和汉语教学资源展览等活动。据介绍,犹他州开展的沉浸式汉语教学项目在美国的汉语教育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此次来自全美各地的汉语教育工作者相聚盐湖城,也借此机会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大会所设置的议题与美国汉语教学的发展趋势和当前实际联系紧密,为汉语教师提供了相互切磋与交流的平台,极大地促进了中美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美国汉语教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一度的全美中文大会自2008年开始举办以来,已经成为美国教育界全面认可的、规模最大的汉语教学研讨会,与会人数累计一万余人次。本次会议期间,不少身在美国的汉语教学从业者向记者表示,美国是一个重视商业的国家,而语言学习对于青少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犹他州在教育领域取得的进步在促进其发展和建成国际活动及重要商业中心方面发挥着重要的驱动作用。正如犹他州州长加里·赫伯特在大会开幕式中所提到的,双语学习为国际贸易提供了可能,国际贸易促进了国际交流,使不同国家的人民相互沟通、相互理解,进而增强了世界稳定性。 (本报盐湖城5月1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