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美籍华裔慈善家群体:捐助教育,从不含糊

2018年07月12日 16: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籍华裔慈善家群体: 捐助教育,从不含糊(侨界关注)

  在近期举办的“全球华人慈善行动——清华论坛”上,《“全球华人慈善行动”首期研究报告》发布。报告初步研究了中国慈善家与美籍华裔慈善家通过慈善贡献社会的创新方式,着重阐释两者的捐赠趋势、动因和影响。

  美籍华裔慈善家作为一个群体,成为此次研究的重点之一。他们对高等教育的关注以及在高等教育捐助方面的付出,正滋润着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也为中国企业家的慈善行动提供可循之路。

  慷慨掷金 热衷教育

  近年来,随着美籍华裔企业家实力的增强,美籍华裔慈善家的慈善行动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

  目前,全美华裔人口约400万,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3%。美籍华裔进行的大额捐赠(100万美元以上)高达4.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约占美国所有大额捐赠总额的1.2%,所占比例与其占全美总人口比例一致。截至2014年底,全美有近1300家美籍华裔基金会,比2000年增长了418%,是全美基金会增长率的近3倍。

  据《“全球华人慈善行动”首期研究报告》,美籍华裔慈善家主要致力于拓展高等教育机会、推动医疗研究与科学创新以及支持文化艺术发展。对高等教育领域的捐赠占美籍华裔慈善捐赠的主要部分。

  据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百万美元捐赠名单显示,2008年至2014年,美籍华裔大额捐款中的66.4%流向高等教育领域。其中,美籍华裔慈善家陈启宗、陈乐宗兄弟向哈佛大学捐赠3.5亿美元,普莉希拉·陈和马克·扎克伯格向旧金山公立学校捐赠1.2亿美元,这两份巨额捐款直接提升了美籍华裔慈善家捐赠的总体规模。

  “美国具有成熟完善的慈善激励机制,美籍华裔慈善家通过捐赠高等教育,既能满足自身承担社会责任、体现自身价值的内在需求,又能获得政府税收减免等政策鼓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华指出,美国的慈善激励机制为慈善家的捐赠行为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社会环境。

  回馈传统 融汇中西

  “捐赠高等教育是全世界慈善家的一个共同特点,历史上如此,现在更是如此。”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在接受本报采访中指出,美籍华裔慈善家热衷捐赠高等教育,是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教育双重影响的结果。

  美籍华裔慈善家大多接受过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认同中华传统文化中重视教育的理念;接受了西方现代教育,看重教育对个人、对社会、对全人类的价值,相信高等教育改变人生的价值与力量。与此同时,他们十分重视慈善项目的综合评估、持续影响力和社会效果,希望在自己有能力发挥作用的领域给予捐赠,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捐赠高等教育恰好体现出他们渴望的影响力与价值追求。

  “教育为一个更好的未来奠定了基础。” SupChina创始人、总裁郑安澜将自己对教育的捐赠归因于她相信教育的力量。2013年,郑安澜在哥伦比亚大学捐赠400万美元,并发起创新教育项目——“面向历史和我们”,通过网络传播帮助美国学生了解南京大屠杀事件,促进包容性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她认为,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十分关注教育,教育是可以改变国家民生的百年大计,然而高等教育花费很高,对于那些成绩优异、天赋异禀的年轻人,她愿意捐赠他们,助力他们的人生发展。

  据“全球华人慈善行动”项目研究发现,就美籍华裔慈善家而言,最常见的两个捐赠动因是行业兴趣和个人从属关系,其中一个基于种族血统的从属关系进行捐赠的常见领域就是高等教育。

  众多美籍华裔慈善家都优先支持中国学生接受全球教育,例如冯国经、冯国纶两兄弟出资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赵锡成博士一家为纪念赵朱木兰向哈佛商学院捐建高级管理培训中心,培养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段永平和刘昕夫妇向俄亥俄大学进行了大量捐款,以支持中国学生在传媒领域的求职和创业。

  美籍华裔慈善家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中国需要适应并引导全球化进程,而高等教育对中国培养全球化人才至关重要。

  关注中国 互学互鉴

  “美籍华裔慈善家的慈善行动对早期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有着显著影响,在许多高等教育项目上也发挥了示范作用。”卢德之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慈善事业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与特点,热衷高等教育捐赠这一特点也非常突出。

  美籍华裔慈善家的慈善行为,突出捐赠人的个人意志与价值取向,更多地考虑到了捐赠项目的特殊性意义,针对性、专业性、集中性很强,比如捐赠高等教育中的留学生领域、新科学技术领域、标志性校园公共设施等。

  中国国内慈善家则更为注重普遍性,强调普遍受益原则,希望让更多人从捐赠中受益,从而更好地完成高等教育,比如捐赠贫困大学生、校园建筑等;同时他们也注重自己的捐赠行为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紧密结合,比如与国家扶贫政策保持高度一致的教育扶贫,体现了政府、社会、民间的统一性、协调性。

  卢德之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全球华人慈善行动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美籍华裔慈善家与国内慈善家的交流机会将更多、交流机制也将更灵活,更有条件展开广泛的合作。与早期美籍华裔慈善家起到的引领示范作用不同,现在美籍华裔慈善家与中国国内慈善家是平等对话、互相学习的关系。

  “如今,中国成功的企业家们开始尝试慈善合作,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个慈善项目,这种现象在美国并不常见。”邢菁华说,随着中美慈善事业的交流沟通日渐频繁,中国慈善家与美籍华裔慈善家通过分享经验、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

  目前,美籍华裔慈善家的慈善行为正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除了对高等教育的捐赠,医疗健康、文化艺术正成为美国华裔慈善家积极尝试的慈善领域,根据慈善家自身兴趣进行的捐赠也在不断增加。与之对应,中国国内慈善家在热衷高等教育捐赠的同时,对医疗科学领域的捐赠兴趣也在提升,慈善行为的发展正日渐与海外慈善界对齐。

  “全球华人慈善家一定会更好地走到一起,用慈善的力量,共同为促进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更好地发展助力。”卢德之说。(孙少锋 高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